中国古代最神奇七大谶言个个都灵验无比 难道谁泄露了天机?

中国历朝,一直都有童谣、谶语、民谣石碑刻字,向人间暗示未来的吉凶祸福的征兆。这些神秘的谶语,多在社会战乱、自然灾变的前头传出世间,尤其是在朝代末世最多。

谶语的展现巧趣又神秘、时明又时暗的预言,字表看似浅白畅口,其实内含真意深隐,真相总是另有所指。事过境迁,回顾中国历代谶语,才发现很多事情的发生,在之前都有预警,难道是有谁泄露了天机吗?

一、董卓的谶言

汉献帝元年初,长安有童谣说,“千里草,何青青。十日卜,不得生。”乍一听难解其意。

“千里草”实为“董”,“十日卜”为“卓”,这首童谣是讲董卓的。而无论是“千里草”还是“十日卜”都是自下而上解字,而不同于通常的自上而下解的,暗示董卓将自下摩上,以臣凌君。“青青”指爆发,暗指董卓暴盛当权,却又迅速败亡,落个“不得生”的结局。


董卓画像。(公有领域)

二、东汉末年谶言

东汉末年皇帝昏庸,奸臣当道,人民纷纷揭竿而起,群雄割据,天下大乱。按照当时的五行相生说,汉属火,火生土,而土为黄色。在古人眼里,很多事物都是春归秋尽,夏去冬来,剥极必复,否极必泰的循环之理。

公元184年张角创立了“太平道”,利用“太平道”把几十万农民组织成三十六“方”,他们所用的口号就是张角提出的:“苍天已死,黄天当立,岁在甲子,天下大吉”。

“苍天”指汉王朝,汉代官员军队的衣服以苍青色为主,为了符合“黄天”,起义军都戴黄头巾,所以叫“黄巾起义”。这句谶言确实准确预言了东汉的灭亡结局,但最后当权的却不是太平道。

三、位面之子的谶言

当年刘秀只是个名不见经传的普通种地老百姓。当他和所有人都以为自己的命运也只能如此了,可命运却把机会留给了这个年轻人。

很快王莽政权不得人心,天下大乱。这时候关于刘秀的神奇谶言开始流行起来,其中“刘氏复兴,秀为天子,李氏为辅”最为有名。

刘縯和刘秀起兵之初,曾受到李通和李轶兄弟的大力扶持。原因就是这对兄弟对当时的一句谶语——“刘氏当兴,李氏为辅”深信不疑。

后来,李轶与刘秀分道扬镳,但李通却一直对刘秀忠心耿耿。因此,李通身前备受信任,身后极尽哀荣。


东汉光武帝刘秀。(公有领域)

四、明教教主的谶言

元朝末年,天灾人祸,民不聊生。栾城人韩山童因祖父烧香信佛,传播白莲教,被谪徙永年。

后来朝廷强征民夫修治黄河决口。民工挖河时,发现有一独眼石人。是时,流传于民间的谣谚:“莫道石人一只眼,挑动黄河天下反”,得以应验。

五月韩山童、刘福通在永年白鹿庄聚众三千人,杀白马、黑牛立盟起义,以红巾为号,称“红巾军”,拥韩山童为明王。不幸事泄,山童被害。刘福通突围,其子韩林儿,随母杨氏逃往武安山中。


明朝梯田。(Jialiang Gao,Wikicommons)

五、赵匡胤的谶言

雄才伟略的柴荣曾经感叹说:“假如我能再有三十年生命,一定要用十年统一天下,十年休养生息,十年致太平。”只可惜他壮志未酬身先死,年仅三十九岁就告别人世,将天下拱手让给赵氏。

去世之前,他正在北征的路上,沿途敌军已经望风而逃,许多契丹控制下的城池已经被收复,但柴荣却在此时病倒。

据说病中的柴荣在翻看文件时,曾经莫名其妙地得到一个锦囊,里面装着块木条,上面写着“点检为天子”几字。于是为了防范于未然,他罢免了当时的点检张永德,而让自己最信任的赵匡胤当了点检,可是他万万没想到,就是这个赵匡胤夺走了他的江山!


宋太祖赵匡胤画像。(公有领域)

六、秦朝的谶言

《史记》记载:“始皇三十二年,秦始皇巡北边”,到秦国的北方边境巡视。当时燕地有一很有名的方士卢生,受始皇之命,入海求仙回来,碰到秦始皇。他向秦始皇帝献出一册神秘的图书,图书上:“亡秦者胡也!”秦始皇看后,当时的理解是“胡”即指匈奴,于是始皇令大将蒙恬率三十万大军,北伐匈奴,以绝亡秦之患,后修筑像征中国的万里长城,抵御了胡人南侵。


秦始皇像。(公有领域)

秦始皇死后,李斯等人擅改遗诏,拥立秦始皇少子胡亥为帝,是为秦二世。秦二世暴虐无道,导致了秦朝的灭亡,应验了“亡秦者胡”的预言。秦始皇没有想到的是胡不是指胡人,而是他的儿子胡亥导致了秦朝的灭亡。

七、汉家之后的谶言

在《春秋谶》有过谶言:“汉家九百二十岁后,以蒙孙亡,授以承相。代汉者,当涂高也。”代汉者,当涂高也是历史上很有争议,也流传很广的一句谶语。

两汉时代,汉武帝就感叹过“汉有六七之厄,法应再受命,宗室子孙谁当应此者?六七四十二代汉者,当涂高也”。

当然目前认为契合度完成度最高的还是许芝那句“当涂高者,魏也;像魏者,两观阙是也。当道而高大者魏,魏当代汉。”这让曹丕心花怒放。后来确实也是大魏结束了东汉的统治。


《受禅表碑》赞曹丕禅让之美。(公共领域)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晓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