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度入狱 中国异议作家杨天水病逝

【新唐人2017年11月09日讯】继续关注中国的消息。被中共当局囚禁近12年,两个多月前获保外就医的中国异议人士、独立中文笔会会员杨天水因罹患脑瘤,在11月7号病故,引外界哀悼。

11月7号晚间,一直照顾杨天水的四姐杨桂香,向重庆民主人士许万平证实杨天水已去世的消息。

重庆民主人士许万平:“前天晚上,我给他姊姊打了一个电话,她接了,很伤心,我就问她,天水现在是什么情况,过了不久时间,她就说了两个字:走了。然后我就问她,什么时候走,她也没有说。”

杨天水是江苏人,1961年出生,曾因参加89民运、组建“中华民主联盟”和发表批评政府的文章,1990年和2006年被当局分别以“反革命罪”和“颠覆国家政权罪”重刑10年和12年。

杨天水身患多种疾病,但狱方此前从未批准家人为他申请保外就医。但两个月前狱方突然通知家属,称杨天水被检查出罹患脑癌,可办理保外就医,但拒绝承担医疗费用,也不准他出境治疗。

杨天水的病情上个月恶化。他去世后,《新唐人》记者致电杨桂香,但她的手机处于停机状态,许万平认为,可能遭到当局停机。

杨天水的去世引外界哀悼。

许万平:“现在有这么多人关注,就是因为他在推动中国民运事业上执著的精神,他在我们民主运动的圈子里边,是大家公认的很好的一个人。”

中国问题研究人士吴建民:“天水先生是一个忧国忧民的人,他对中国的民主有深刻的思考,他看穿了这个体制。”

杨天水朋友李勇:“他的确是一个非常正直的人,是一个中国知识分子当中非常优秀的人。对于他这样一种结局,我是感到非常的悲痛的。”

据美国笔会的信息,4个月内共有2名中国笔会成员死亡。鉴于不少政治犯、良心犯在保外就医不久后去世,外界质疑,北京当局所谓的“保外就医”实际上就是“死亡通知”。

采访常春、陈洁、元真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