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缴“钱袋子”?习近平朱镕基亮相或释经改信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1月06日讯】 中共十九大后,习近平和前总理朱镕基同一天,先后会见了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委员。该委员会由朱镕基一手创设,目前朱仍担任名誉主席。分析认为,习近平和朱镕基罕见同日亮相,或为重启停滞的经济改革,收缴江家“钱袋子”。

习近平10月30日会见了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海外委员和中方企业家委员。在会见中,习近平称,中国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将继续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

这是习第二次会见该委员会。上一次会见是2013年10月24日,中共十八大三中全会前夕。当时习曾表示,你们作为世界知名企业家,对世界经济形势和中国经济发展有着深刻见解,我愿意听取你们的意见。

同天,朱镕基及夫人劳安也会见了该委员会。会见时,朱镕基高调赞扬了习思想。

他表示,十九大是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确立了以习近平为核心的新一代中共领导,确立了习的思想,这是今后的“行动纲领,必须长期坚持”等。

中共党媒多维11日报导称,习近平的这次会见,对应其第二个5年执政周期,所面临的各种挑战,正值非常重要的历史节点。

在习的第一个5年任期中,面对老人干政、寡头政治盛行以及腐败权力等重重危机,因而习执政第一个5年首要任务是化解权力危机,将权力集中回收。

分析人士表示,随着习在十九大上巩固权力,习思想被写入党章。其第二个5年任期,将有充足条件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经济事务,重启停滞的经济改革

据报导,朱镕基是中共十九大后首位公开力挺习近平的前常委。而朱主动谈及政治经济,也是打破了他一贯坚持的戒条。

朱镕基从2003年卸任总理后,曾表示不干涉政治,并声称“最大的原则,就是不谈工作”。外界关注,朱在如此“高端”的会见中,出人意料地摒弃其一贯做法,力挺习近平,从而也透露了某种政治信号。

从江泽民利益集团手中夺回“钱袋子”

时政评论员唐靖远认为,朱镕基和习近平的最大公约数有两点:一是朱镕基堪称前中纪委书记王岐山的政治伯乐,而王也是习近平的最强盟友;二是朱镕基也痛恨腐败,其当年曾有抬棺决战的言论,在反腐问题上和习近平有共同语言。

唐靖远表示,这次朱镕基是以清华经管学院顾委会名誉主席身份讲话,相当程度上可以说是代表这个机构的所有人讲话,含蓄表达清华系对习近平的支持。

据悉,朱镕基与习近平的政治对手江泽民“有仇”,朱任总理时,其掌管的经济大权被时任中共党魁的江泽民剥夺。而习在十八大上台后,江还想当“太上皇”,像架空胡锦涛一样的架空习,搞政变赶习下台,遭到习的强力反击。

习近平执政5年来,以反腐为名,先后处理了薄熙来、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孙政才、苏荣等440多名大老虎,其中多是江派要员,收回了江派此前长期掌管的公安、武警部队及军权。

今年以来,反贪腐进入金融界,包括中国“明天系”掌门人肖建华、安邦保险集团董事长吴小晖、世纪金源集团主席黄如论、乐视网前董事长贾跃亭、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中共保监会主席项俊波等人先后或被调查或已失势。

这些人均被认为是中共红色权贵的“白手套”,与江、曾家族关系密切,同时为中共在海外收买、拉拢西方政要,同时案涉2015年发动大股灾,后被当局定为“金融政变”。

2月份,肖建华被从香港带回北京调查不久,就有消息说,肖建华案已被定为中南海头号要案,肖涉及帮助江派洗钱、走资、掏空国库等。肖案还涉及江泽民、曾庆红、张德江、刘云山等人。

张德江是江派前任常委,兼任港澳工作协调小组组长,长期掌控香港和广东一带。消息称,江派很多洗钱、走资和贪腐大案,都是在张德江的掩护下进行的。

分析指,习王在清除江派势力,夺回“枪杆子”、“刀把子”和“笔杆子”之后,强力清洗金融领域的“拦路虎”,不但从江泽民利益集团手中夺回“钱袋子”,也让江的“金融政变”计划彻底流产,习近平第二个5年任期,将进一步扩大金融界的反贪腐动作。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