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纪委全会 王岐山有影无声为哪般?

【新唐人2017年10月10日讯】中共中纪委举行十九大前最后一次全体会议,外界高度关注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在会议中的谈话,但当天官方通稿并未透露王岐山讲话的内容。而这次中纪委全会只开一天,会议公告仅300字,也是前所罕见。

10月9号,中共中纪委第八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中纪委书记王岐山主持任内最后一次中纪委全会。

外界关注王岐山的讲话内容,但这在随后官方的公报中只字未提,只是在官网刊登两张王岐山照片,媒体也没有更多报导。王岐山的去与留再度引人关注。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应该说,到目前为止,中南海内部的人事变动还没有完全最后成为定局,中共的党内和高层有不少这方面的争议,但是这次它发布了这张照片,应该是释放了一个对王岐山非常有利的信号。”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表示,过去一段时间,海外亲江系的媒体,通过中共在海外的关系,散布对王岐山家族一些不利的谣言。王岐山的留与不留,将会给外界释放两个信号。

蓝述:“这次王岐山如果不继续留任常委的话,那么很可能他就会让人觉得那些谣言是真的,从而造成一种印象,就是习近平过去几年的反腐,不是真反腐而是内部的权斗。如果王岐山不留任政治局常委的话,那么从目前中共高层的人事分析来看,似乎中共高层内部现在还没有一个能够替代王岐山位置的。”

据中纪委数据,过去5年,被立案审查的中管官员有280多人,厅局级8,600多人,县处级6.6万人,还有近200万名基层党官被处分。

中国问题独立评论员李善鉴:“实质上,王岐山做的事情,对习近平来讲,是一个生死的问题,因为整个从习近平上台开始,其实他一直就被放到一个中共高层的权力争斗里边,那全靠王岐山搞的反腐,习近平才逐步的把他对面的政治势力,通过反腐这个事情,逐渐的把这些人搞下去。”

这次会议除了通过一份工作报告提交十九大外,并没有按照惯例,简要总结过去5年的反腐结果,并预告未来的反腐趋势。

中国问题专家文昭:“只不过,中纪委在落幕前的结束动作里面,有一个动作是有点意思,就是除了10月9号开了这次全会,同时还处分了几个高官,三个人,一个是公安部原政治工作部主任夏崇源,一个是原重庆市副市长兼公安局局长何挺,再一个,重庆市原副市长沐华平,这三个人都算是从轻发落。”

10月9号下午16时50分,中纪委官网发布了上述通报。中共中纪委在落幕之前,似乎暗示有孙党的存在,这意味着什么?

文昭:“要知道中共的权力斗争,从来都是无党不成乱,从来就没有人是单枪匹马搞阴谋,在文革结束前,基本上你打倒一个政治局委员,都能扯出一票,都能扯出一个反党集团来。习近平在十九大之前,重处孙政才,逼老领导退让的意味也就更加浓厚一些。”

据了解,公安部原政治工作部主任夏崇源被调查,或涉前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及前重庆市公安局局长何挺的案件。中共官方通报指,夏崇源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参与非组织活动,对抗审查,罪名涉及“参与非组织活动”。此前,中共官方也曾指周永康与薄熙来“搞非组织政治活动”,而周、薄的罪名被外界认为指向江派政变。

采访/陈汉 编辑/黄亿美 后制/ 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