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医师:食补护肾吃鱼比吃素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9月29日讯】每年在秋天上市的杨桃,滋味甜美,但对肾脏功能较差的民众来说,并不建议食用。而中秋节应景的传统月饼、文旦,对肾脏功能较差的民众来说,也属于须节制食用的食品。

台大医院肾脏科兼任主治医师邱彦霖表示 ,肾脏跟肝脏一样,内部都没有痛觉神经分布,当体重上上下下、血压逐渐偏高,也有可能是肾脏功能开始慢慢变坏的关键时刻。专精肾脏保健的邱彦霖医师,分享及早发现肾脏警讯,并做好肾脏日常养生的关键之道。

慢性肾脏病初期没有明显症状,若没有定期健康检查的习惯,较难早期发现肾功能有异常。

避免肾脏变化而不自知,除了定期健检,也建议中年开始,要重视血压、体重、心跳量测。若血压开始持续高起来,体重上下幅度超过两、三公斤,代表身体已经有变化发生,就可能需要检测肾功能。

当气温逐渐降低,胃口大开,肾功能较差的民众,就有可能出现下肢水肿、体重增加的情况,宜有节制。

补充蛋白质,肉为首选。很多肾脏不好的民众,也常会考虑吃素来护肾,但是素食中的黄豆加工制品,含有的必需氨基酸较少,倘若人工添加物又多,不见得有益肾脏健康。

荤食中的蛋白质补充,以肉为最佳来源,鱼肉里含有的Omega-3不饱和脂肪酸,对于抗发炎的效果,也比较好。摄取足够热量,可维持较佳的肌肉量,避免体力下降太多。

肾功能非常差的患者,水果分量一天最多只能吃拳头大。而秋天盛产的杨桃,不建议食用。蔬菜不可生食,建议先用热水烫过,再烹调。患有肾丝球肾炎,特别是正在服用免疫抑制剂的患者,更应避免食用生菜沙拉或生鱼片,以免增加感染风险。

台湾中国医药大学研究发现,肾脏病患者走路走越多,遭受死亡、洗肾或换肾的风险越低,研究发表于《美国肾病学会临床期刊》(Clinical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Society of Nephrology)。

台湾中国医药大学肾脏科周哲毅医师在新闻稿表示,走路量只要达到最小程度,如每星期一次约30分钟的散步时间,就能对肾脏健康带来益处,但走路的次数越多、时间越长,带来的效益更大。

中国医药大学针对6,363名平均年龄约70岁的患者进行追踪调查,这些病患患有慢性肾脏病,追踪时间为1.3年,其中有约21%的患者表示经常以步行作运动。结果发现,有习惯步行的病人,死亡风险平均少33%,需洗肾或换肾的风险少21%。

此外研究人员还发现步行越多助益越大,每周走1~2、3~4、5~6和超过7次的患者,死亡概率分别减少17%、28%、58%和59%,需要洗肾或接受肾移植的概率减少19%、27%、43%、44%。

台湾地区肾脏病发生率极高,预估“洗肾”人口约7万,但根据流行病学粗估,超过一百万人潜藏有慢性肾功能不全,意味若这百万人口没有好好抢救其肾功能,将来都有可能步入尿毒症而需终身洗肾。

对于高风险的患者,除了按时运动,台湾肾脏医学会理事长陈鸿钧也提出预防肾脏病五大口诀:专勤药生食,也就是找对专家、积极勤劳、不乱吃药、适当饮水和注意饮食,此外若你有肾脏病的征兆“泡水高贫倦”,应找尽快找医师进行诊断,以免延误病情。

(编辑:张信燕/责任编辑:嘉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