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权争有多残酷?19大淘汰率变另类窥视门径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9月29日讯】随着中共十九大召开的时间越来越近,外界想方设法要窥探中共重重铁幕后面隐藏着的高层内斗的蛛丝马迹。日前,有港媒发文分析了19大的淘汰率,暗示异乎寻常的超高淘汰率背后潜藏着的是中共内斗的激烈程度。

港媒暗示中共19大超高的淘汰率凸显出中共内斗的激烈

明报新闻网9月28日发文分析称,十九大中央高层的更换幅度应该不小,政治局常委除了习近平和李克强二人外,其他人都有可能要退下;而25名政治局委员中,最少有13人要出局; 205名中委和171名候补中委的汰涣幅度则可能更大。

文章分析:十八届的205名中委中,已经落马或被处分的人已占21人,已到年龄退休或将退、职务上已转任闲职的则是上百人,其更新率将逾6成,预计候补中委的汰换率或更高。

还有一个不寻常的现象是,经过反腐运动的清洗后,现今的地方党政首脑中有一半是“三非”人员——即非中委、非候补中委、非中纪委;而军中33名正战区将领中,“三非”主将竟占三分之二。由此,第19届中委会要换多少人就“可想而知”了。

而按照中共的惯例,各省区的中共党政首脑、国务院各部委首长、军队正战区级以上军政主官,都是中委的当然成员,但现在31省市区62名党政首脑中,约一半是“三非”官员。

文章还特别提及中委会汰换率最高的中共“九大”,那次会议于1969年召开,因与中共“八大”间隔了13年之久,再加上“文革”政治风浪冲击,导致“九大”选出的中委及候补中委当中,属于“八大”连任的仅有53人,而如此触目惊心的淘汰率“充分说明了当年政治斗争的残酷”。

台媒:为了制服对手 习近平往往不按常理出牌

事实上,近一段时期以来,随着中共十九大召开的临近,外界也不断从不同的焦点,去分析窥探中共内部被掩盖着的激烈权力博弈的蛛丝马迹。

台湾《财讯》曾经引述一名资深驻北京外国记者的感叹说,“这一次太难猜了!”

这位外国记者表示,中共十九大前,各国媒体与情治机关已陷入“集体焦虑”之中。

该报导披露,早在去年底起,美、日等国驻北京大使馆与香港领事馆就已换上“最优秀的情搜与分析人员”来对十九大进行预测;“亚太和平研究基金会”及“远景基金会”等中共国安体系外围智库,也从半年前开始透过委托学者研究计划或是闭门会议搜集来对十九大的各种消息加以研析。

而研究的方式,除直接刺探情报外,还包括验证网路或小道消息,探访中国学者等外围人士意见,或按照惯例进行大数据分析。

但是一次次的失误令上述各方都感到困惑,他们最终发现“除非直接潜入中南海,否则以既有手法分析十九大,统统派不上用场。”

该报总结称,“中共十九大正是另起炉灶,而非承袭以往的党代会。在中共内部激烈权斗中,为了制服对手,习近平往往不按常理出牌。”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