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空气污染让中国北方人少活3至7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9月13日讯】9月11日,美国芝加哥大学能源政策研究所,发布报告研究表明,冬季燃煤供暖造成的空气污染让中国北方人比南方人少活至少3年。英国的一项研究调查报告指,中国如果能够治理好空气污染,每年可以挽救300万人的生命。

报告称,中国淮河以北地区人口的平均寿命,比淮河以南地区的人少3.1年。哈尔滨等东北重工业城市的居民甚至可能少活6.9年。

研究人员认为,长期暴露在空气污染,特别是颗粒污染物中是寿命缩减的元凶。造成这一结果的主要原因是中国实行了几十年的集中供暖政策。

11日,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的另一项研究发现,中国北方的大气污染浓度比南方高了46%。

中共当局自50年代起开始提供煤炭为淮河以北地区供暖,因资源有限,南方地区几乎得不到任何供暖资源。但是,这项造福于北方家庭的政策反而加重了当地的空气污染。

美国芝加哥大学能源政策研究所说,如果中国能遵守世界卫生组织的空气质量标准,中国人平均可以多活3年半。

美国“健康效应研究”机构2月份曾指,目前中国和印度拥有世界上最差的空气质量,在2015年各有大约110万人死于空气污染。

作为全球人口最多的两个国家,中国和印度近年来由于化石燃料燃烧,工业排放和其他人为因素等原因,空气问题日趋恶化。

印度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空气污染造成的死亡率攀升50%。而在中国,大面积的阴霾已经严重影响民众生活。

据加州大学统计,北京从2010年到2016年间的年平均PM2.5浓度,保持在100微克/立方米左右,2016年12月21日,甚至超过1000。而世界卫生组织(WHO)的标准是每平方米不超过25微克。

3月份,英国医学杂志(BMJ)上的一项专门研究调查报告指,中国如果能够治理好空气污染,每年可以挽救300万人的生命。

研究报告追踪38个不同中国城市空气污染数据每天的报告,调查范围覆盖超过两亿人健康状况,并且研究上述城市从2010年1月至2013年6月期间约35万人由于空气污染而死亡。

研究报告称,按照中国13亿3000万人口来粗略估算,中国每年由于空气污染导致300万人过早死亡。

研究人员预测,如果将空气污染降低到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标准,可以防止“每年300万人过早死亡”。调查还指,中国农村的污染可能更为严重,但相关研究目前仍是空白。

根据绿色和平组织(Greenpeace)的计算,中国2016年最严重的大气污染已影响了4.6亿人,污染程度是世界卫生组织(WHO)日常指标的6倍。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