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大陆新版历史教科书 插图问题误人子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9月06日讯】大陆九月秋季开学,新的“统编历史教材”正式启用。近日有大陆学者撰文,指出新版的历史教科书存在的问题与谬误。

9月5日,一篇题为《新版历史教科书:内中插图大有问题》的网文表示,大陆2017年推出的新的“统编历史教材”,与2016年推出的“部编本”,实际上都是大陆“教育部组织编写”,内容主体架构也大体一致。至于为何2016年刚刚推出“部编本”仅一年,又立即推出新的2017年“统编本”,目前并无公开解释。这套新的教材,更正了2016版的错误,但仍存在很多问题。文章列举了教科书中的人物插图的问题。

首先,2017年统编本的《中国历史》七年级上册中的人物插图,较之2016年的编本,有两处大的更正。一是不再误将荀子当作孟子,二是“秦始皇像”由彩色变黑白。

2016年部编本教材中的“孟子像”,其实是清代南薰殿藏本的“荀子像”;2017年统编本选用的,才是清代南薰殿藏本中真正的“孟子像”。

秦始皇的冕服究竟采用何种颜色,本就缺乏史料记载,学术界迄今也尚无统一意见。“始皇帝彩色冕服像”未必符合秦代在色彩使用方面的政治规定,也引起了很多争议。使用黑白冕服像,可以回避这一未有定论的问题。

其次,新版教材插图存在严重的问题,教材中的人物插图普遍隐去来源,作者认为:“这种做法,会误导学生将“臆造画像”当成“写实画像”。作者举了孟子、秦始皇、张仲景和祖冲之4个历史人物的插图错误。

作者认为,就孟子的画像而言,课文至少应该在“孟子像”三字之外,注明画像的来源是清代南薰殿所藏的祭祀性肖像画,“以示其并不等同于人物生前的本来面目——孟子生前并无画像传世,也没有关于其容貌的史料留存,明清之人所绘制的乃是臆造像,而非写实像。”

此外,一些当代人按照自己的个人想像绘制的历史人物画像,同样被标注为“×××像”,用在了教材之中。如秦始皇画像。

教科书不注明画像是当代人绘制,仅标注为“秦始皇像”,已然不妥。更不妥的是,该版本的秦始皇画像,其实是作者个人想像与现实政治需要相结合的产物——画作绘制时,正值中共发动反右运动,其党魁毛泽东一再提及“秦始皇”,“秦始皇”这一历史符号被频繁应用于当时的政治斗争中。

秦始皇并无画像资料传世。《史记.秦始皇本纪》中记载有尉缭对始皇帝容貌的形容:“秦王为人,蜂准长目,鸷鸟膺,豺声”。一般人尚没有机会了解画作被中共的政治因素扭曲的背景,更无论中学生。这样的插图与图注,无助于学生理解课文,只会产生误导。

其他历史人物插图“祖冲之像”与“张仲景像”,选用了中共建政初期的画家蒋兆和1954年和1955年,根据个人想像所绘制的画作。但教材隐去了这一事实,对学生形成了误导。

张仲景与祖冲之生前并无画像传世,也未留存任何与容貌有关的史料。但教科书仅标注“张仲景象”,而无只字提及该画像系后人臆造,显然不妥。再者,在蒋兆和之前,依照个人想像为张仲景绘像者颇多。其中明代木刻版版雕像、日本画师15世纪之作,显然更具历史价值,有助于说明《伤寒杂病论》在中国的传承和在东亚世界的传播,更能增进学生对课文内容的认知,也更具史料价值。

作者强调:“历史教科书当以求真为第一要务。文字要求真,插图也同样要求真。写出人物插图的出处,告诉学生这些插图不能反映历史人物的真实相貌,才是值得称道的诚实做法。”

(记者李倩倩报导/责任编辑:宝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