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川普对谈判失望 朝核危机悬念

【新唐人2017年09月01日讯】朝鲜周二再次试射导弹,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周三在推特发文,表示了对于靠对话解决朝核问题的失望。而日本和韩国则担忧,朝鲜很可能在9月9号的建国纪念日再射导弹,甚至已经完成了核试验的准备。美朝之间会不会因此爆发军事冲突?来看报导。

朝鲜在周二发射飞越日本领空的中程导弹后,持续引发各国谴责。联合国安理会15个成员国一致谴责朝鲜“不仅对地区造成威胁,对所有联合国会员国也构成了威胁”。

台湾国立政治大学外交系教授 刘德海:“(金正恩)他先射三颗飞弹,然后再射第四颗飞越日本领空。就是说对美国一个重要警告,不止是韩国,日本其实也是他跟美国谈判的人质,下面就是关岛。”

美国总统川普周三发推特表示,“25年来美国一直寻求与朝鲜对话,还付给他们勒索款项,对话不是解决办法!”

根据美国议会调查局2011年6月发布的《对朝援助报告》,从1995年至2010年,美国向朝鲜提供的粮食、能源、药品等援助规模共达到13.1285亿美元。然而,美国对朝援助逐渐陷入一种“交易模式”,朝鲜以核武研制为筹码向美国索取援助的方法屡试不爽,并不断加码。

目前联合国已经对朝鲜连续制裁,如果川普对和朝鲜对话失去信心,朝核危机是否难免军事冲突?

刘德海:“基本上来讲,美国对朝鲜采取正式的军事攻击的可能性还不是很大的。因为这个不是随便的,你只要打到北韩的核设施,它的辐射出来是在空气里,整个东北亚都要受到影响。所以任何一方都不应该这样做,朝鲜它自己也知道,只要发生大战,朝鲜自己也没了。”

中国民主党韩国支部部长 朴成秀:“朝鲜现在这个行为已经越过了美国人的容忍底线,但是美国人现在是考虑到韩国的安全,考虑到战争成本,迟迟不愿意动手。”

不过,数据显示,大量来自中共的援助和近年来中朝贸易的发展,也让朝鲜在与美国的博弈中增加了不少底气。《美国之音》曾报导,2005年,北京援朝粮食规模再达高峰:共53万吨,比上年提高260%,占当年国际对朝援助的92%。朝鲜在第二年(2006年)进行了第一次核试爆。

虽然中共最近声称执行联合国的对朝制裁协议,但中国民主党韩国支部部长朴成秀指出,实际上中共仍没有严格执行。

中国民主党韩国支部部长 朴成秀:“现在的情况是什么呢?一些朋友、亲属,从中朝边境,从东三省的其他城市,边境城市,告诉我的一个信息就是,中国从来就没有切断中朝贸易之间大量货车的运输。我们仔细看看朝鲜每次试射导弹的时候,主控室内的一些设备,我本身就是搞业余无线电,搞电子研究的。所以我一看到这些设备,我认为几乎百分之百都是来自中国。”

台湾国立政治大学外交系教授刘德海认为,虽然习近平对朝政策与此前中共领导不同,但他仍不希望朝鲜半岛打仗。

刘德海:“(习近平)他上来的朝鲜半岛政策很一面倒向韩国,这很大程度都是要配合美国的,希望跟美国构建大国关系。尤其是川普上台他们双方在这个朝鲜半岛政策是前所未有的合作。但是他最重要目的还是希望美朝之间对话,所以他也跟俄罗斯联合提出来双暂停的建议。”

尽管川普对对话表示失望,但美方并没有完全否定外交解决,美国国防部长马提斯(Jim Mattis)表示,应对朝鲜发射弹道飞弹挑衅,仍存在外交谈判余地。而朝鲜是否会进一步挑衅,也引发邻国关注。日本媒体说,朝鲜很可能在9月9号的建国纪念日再射导弹。韩国情报机关也认为,朝鲜豊溪里基地,已经完成了核试验的准备。

采访/编辑/尚燕 后制 /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