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产”不可卖 华埠传统侨社力保老楼

【新唐人2017年08月25日讯】在纽约华埠有超过百家传统侨社,有些侨社拥有自己的楼宇,由于地处寸土寸金的曼哈顿,一些地产商一直对这些历史悠久的楼宇虎视眈眈,近年来,他们更是加紧攻势,要买下这些楼宇。侨社的反应如何呢,一起来看看。

纽约中华公所大楼位于华埠繁华的勿街,已超过百年历史。中华公所在1883年成立,属下有60个侨团,在纽约侨界德高望重,公所主席有“华埠市长”之称。

现任主席萧贵源表示,公所大楼让不少地产商垂涎三尺,要买楼的电话就没断过。

中华公所主席萧贵源:“有很多人打电话来问我,中华公所。我说中国街的传统侨社的房子,绝对不会卖。”

在华埠有近80座传统侨社大楼,很多都有百年历史,内部设置古色古香,传承中华文化中的传统道德和理念。公所大楼是侨胞会晤,寻求帮助,以及节庆相聚的地方。侨领们都把公所大楼视为祖产,神圣不可侵犯。

萧贵源:“中国人讲,卖祖产是一个很羞耻、羞辱的事情。所以我们传统侨社,绝不会卖任何财产。”

美东联成公所主席邓学源:“我们传统侨社60个侨团,大家是统一的意见,不会卖的。因为我们这个房,是老祖宗传下的,所以我们要留守,做好,为侨胞服务。”

前中华公所主席于金山认为,除了华埠地产有升值之外,地产商看中侨社老楼,也与华埠华裔人口老龄化,新移民减少有关。他们也看到很多传统侨社存在青黄不接的现象,想趁虚而入,说服侨领们卖楼。

前中华公所主席于金山:“他们的房产不太能够被人家随意买过去。因为这些社团,是华人社区活动的中心,仍然可以吸引很多华人。在节日、节气,或他们本身社团的聚会时,都到中国城来。所以中国城会大致保持原样。”

于金山认为华人年轻一代在逐渐使华埠商业转型,给华埠注入新的活力。

于金山:“很多年轻人也用他们的构思,创意,把我们传统的食品业、礼品业转换成另外一种方式,向非华人推销,吸引很多非华人到中国城来。”

华埠传统侨社非常注重培养下一代,不仅自己办学,也给优秀学子颁发奖学金,希望他们学成后能回到华埠。

萧贵源:“有知识了,有钱了,希望都回到华埠来,让我们华埠共繁荣,共昌盛。”

新唐人记者安心、奥利弗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