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封杀不遗余力 中共强迫英季刊删文

【新唐人2017年08月20日讯】近年来,中共在国内实行越来越严厉的出版审查,如今更是将出版审查黑手伸向国际学术界。近期,英国剑桥大学出版社被中共国家广电总局要求,将旗下“中国季刊”300多篇涉及敏感议题的论文删除,否则网站将在大陆被封锁。中共这种不遗余力的封杀,引发讨论。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中文网8月18号报导,《中国季刊》总编提姆•普林格莱(Tim Pringle)电邮给《BBC》的一项声明表示,中共新闻出版总署要求剑桥大学出版社拿下300多篇学术文章。他们服从了这一要求,原因是他们不希望该出版社的中国网站被关闭。

此前,网上流传一封由普林格莱写给编辑委员会的电邮,也提到中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要求,在剑桥大学出版社的中国网站抽走超过300篇《中国季刊》的文章及书评。

这些抽走的文章,多为对中共敏感的话题,例如:文化大革命、天安门事件、西藏、新疆、香港等等。发表时间最早的是1960年代。

普林格莱还写道,几个月前,剑桥大学出版社还接到来自中共类似要求,要该出版社从其网站拿下1000多本电子书。

新世纪出版社创办人鲍朴表示,中共出版审查已经到了不遗余力的地步,《中国季刊》完全可以拒绝中共这种无理要求。

新世纪出版社创办人鲍朴:“当然300篇文章和它们所有内容比,它们认为如果我去掉300篇的话,可能其它的内容还可以在中国大陆网站上被看到。它没有要求《中国季刊》把这些文章从它的杂志或者从海外拿掉。它的目的还是不让国内的老百姓看到这些内容。那么,我认为,作为一个学术机构可以拒绝它们这个无理的要求,很遗憾的是他们没有拒绝。”

《北京之春》杂志主编胡平表示,这是中共长期对西方国家进行控制而给他们造成的一种错觉。

《北京之春》杂志主编胡平:“就是西方人有这么一种错觉,就是我们能进去一点算一点,你这个不让进我们就删掉,我们就进别的,总比一点进不去好,他就光这么想。大家都这么想,结果就都不是去反对中国政府提出的无理要求,而是一个个的去将就。”

对此,也有网友评论:世界学术界应该出台针锋相对的对策,禁止一切先进学术成果和理论流入中共国,来应对中共扼杀学术自由的做法。

鲍朴认为,这次中共国家广电总局要求“中国季刊”拿下300多篇涉及敏感议题的论文,也是中共的出版审查走向最后一站。

鲍朴:“它们从中文开始,英文并不,一直是可以的,像《中国季刊》这些文章一直是可以的,但现在连这个都不行了,这个说明已经到最后一站了,就是已经把所有的内容,已经全部在中国大陆消灭掉了,就是它们认为不允许的内容。”

胡平表示,中共的专制统治,是建立在谎言基础上的,它很害怕言论自由。

胡平:“一旦人们可以自由的获得各种各样的信息,那共产党的那套宣传,就毫无效果了,另外,它也经常去鼓励人们向当局提出各种批评意见,要求自由民主,这当然就会对共产党的一党专制,造成致命的威胁。”

对于国际学术界对中国的研究,中共当局进行强力控制,早已不是秘密。

据《美国之音》报导,美国著名的中国文学研究学者林培瑞早年曾发表文章说,对于那些发表了中共不喜欢的专著或文章的外国学者,中共通过拒绝给他们发放签证,来进行含而不露的威胁,使得许多学者在进行选题和写作时不得不顾忌中共的反应,西方的中国研究由此受到扭曲。

《纽约时报》2014年7月8号曾报导,一些西方学者被加入了禁止进入中国的学术界人士名单中,其中包括合编《天安门文件》的美国教授林培瑞和黎安友。

采访编辑/常春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