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肉痛服软?中国禁煤铁进口断平壤2/3收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8月16日讯】朝鲜(北韩)金正恩日前表示,暂不对美国军事基地关岛发起导弹袭击。外界认为,金正恩此番服软,应是北京动真格制裁朝鲜,令其感到肉痛不得以而为之。就在金正恩表态的前一天,北京宣布全面禁止入口朝鲜铁、煤、海产等原产物,所涉金额约占平壤去年2/3收入。

中国商务部网站8月14日公布,为执行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决议,从15日起全面禁止进口朝鲜的煤、铁、铁矿石、铅、铅矿石、水海产品。9月5日起,不再办理进口手续,禁止进口。

韩联社引述据韩国政府的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KOTRA)上海代表处数据称,这次禁止朝鲜入口总金额达16.516亿美元,约占去年朝鲜入口总额的2/3。中国大陆去年从朝鲜入口总额26亿余美元。

外界认为,北京若真正实施这一制裁,将切断平壤重要的金融生命线,“大大加强联合国制裁的效力。”据悉,北京自2014年,连续3年高踞朝鲜总出入口交易逾九成。朝鲜的第二位贸易国俄罗斯,只占1.2%。

数小时后,朝鲜媒体发文称,金正恩将再注视一会儿美国的姿态,然后再讨论是否向关岛附近发射导弹。

外界认为,金正恩发出服软的言论,是中美两国在军事和经济上双施压的成果。

金正恩8月9日曾声称将袭击美国军事基地关岛,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当即警告他,不要对美国及关岛在内的美国属地,或盟邦采取任何行动,否则金正恩“很快就会后悔”。华府正“非常仔细地”检视其军事选项,希望金正恩能将他的话铭记在心。

川普12日再发推文表示,对朝鲜的军事解决之道已全面就绪,“炮弹上膛”。就在川普警告朝鲜的同时,他与习近平也在电话里讨论了关于朝鲜的问题。

习近平表示,中方愿同美方保持沟通,共同推动朝鲜半岛核问题妥善解决。

川习通话后,大陆官媒当天即刊发社评称:如果朝鲜主动发射威胁美国领土的导弹,并招来“报复”,中方将保持中立。

14日,美国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James Mattis)再度警告朝鲜,如果朝鲜向关岛开火,美国将会与朝鲜开战。

马蒂斯说:“我认为如果他们向美国开火,局面可能很快就会升级为战争。是的,如果他们向我们开火,那就叫做战争。”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