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小强:中共无诚信外交令川普愤怒

8月8日,美国总统川普朝鲜发出严厉警告称,如果平壤继续威胁美国,“他们将承受的是前所未有的烈焰与怒火”。

川普的愤怒

川普对朝鲜不断挑衅放出的重话,如果放在就他任美国总统之前,自然会成为美国主流媒体丑化和嘲笑川普中的内容。但是,川普上任半年之后施政取得的成效有目共睹,川普雷厉风行、敢做敢言、言出必行的真实形象逐渐清晰,从美国主流和社会底层,越来越多的人们看到,那些制造假新闻攻击川普的人成为了笑话,相反,川普正在带给美国希望,领导美国回归正途。

其实,川普心中对朝鲜的“怒火”,不仅仅来自朝鲜,更多的是来自北京。习近平在此前访美和川普会面,两人之间就朝鲜问题达成了共识,并且习近平向川普承诺解决朝鲜问题。但是,川普没有等到承诺的兑现。在对待解决朝鲜的问题上,北京当局违背了承诺,失去了诚信,这让川普感到愤怒。

古今中外 诚信为本

古今中外,坚守诚信都是一种不分时代、不分地域的普遍真理。中国古人云:“诚者天之道也,诚者人之道也,诚者商之道也。”孔子曰:“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 当子贡让孔子在粮食、军队、信用三者之间选择一项时,孔子说:“民无信不立”,将信用看得比粮食和军队更重要。坚守诚信是一条不可逾越的道德底线。

在西方文化中,《圣经》中也有谨守诚信的教导。在人际关系方面,莎士比亚认为诚信是最能使人安心的东西;英国哲学家弗兰西斯·培根认为:“从来最有能力的人,都是有坦白直爽的行为、信实不欺的名誉的。”

在经济方面,美国学者佛兰克林认为诚信是一种工具,而信用就是金钱。信用是一种能为人们带来物质财富的精神资源。

在政治方面,希腊哲学家伊壁鸠鲁对政治的诚信十分重视,他认为国家起源于自由人的“共同协定”,所以诚实地遵守这一项协定是人们的义务。西方著名社会学家吉诺维希充分肯定诚信在治国中的重要作用,他认为:“信任是国家唯一的支撑物,也是国家稳定的维持物。”

德国法学家拉邦德曾说过 :“苟无诚信原则,则民主宪政将无法实行,故诚信为行使一切行政权之准则,亦为其界限”。

因此,人没有诚信就不能生存,做事业没有诚信就不能成功,国家没有诚信就会衰亡。
中共以诚信为天敌

中共必须依靠暴力和谎言才能生存,中共体制与西方国家不同的是,中共一党独裁,所做的一切出发点和目的都是如何维护一党政权的合法性,这一点不因中共党魁的更换而改变。因此,中共对内统治对外交往的主要方式之一就是谎言与欺骗。中共视诚信为天敌。

中共违背诺言欺骗国际社会和美国的例子比比皆是。当年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当时的国际社会要求中共在2008年之前改善人权,中共满口答应。 但是,2008年奥运会之前,中共大肆抓捕法轮功学员,关押异议人士,奥运会之后,人权状况更加恶化。中共当初申请加入世贸时,也是答应了很多条件。但是一旦加入世贸之后,按照当初加入世贸时的条款,许多该按时做到的事一直不兑现,各国政府拿中共无可奈何

没有诚信的外交 死路一条

1991年苏联及东欧共产党的解体,使中共在国际社会中处于极端孤立的地步。中共认识到,中国外交的主要问题,其实是如何处理好与美国关系的问题。中共要在执政合法性的严重危机中重获生机,必须依赖美国维持的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建立密切的中美外交和贸易关系,是共产党维护其统治所必需的。

中美关系形成了目前这种经济上紧密合作,政治上矛盾凸显,军事上针锋相对的状态。

这是川普就任美国总统之前的中美现状。但是,川普就任美国总统之后,重拾和秉承了创建美国的伟大国父们的国家理想。同时,这些伟人们善良的本性告诉他们手中的权力来自神,是为大众乃至全人类服务的。川普和他们一样,正在仰仗神的力量,用其才能、正直和爱国心,在带领美国走向正途。

川普作为一个成功的商人,一个信神和回归传统的美国总统,在其执政中,诚信是其奉行的一条重要原则,也是其衡量个人和国家能否值得信任的基本标准。

在中国,习近平执政之后,曾不断提倡中国传统文化。但是,中共体制下的党文化与中国传统文化格格不入、水火难容。因此,外界看到,北京在与国际社会和美国打交道中,经常表现出中共体制下惯常的欺骗与流氓模样。没有诚信的行为,得不到别国的信任与尊重。

信守承诺,遵守诚信,是获得外界尊重与信奉普世价值国际主流接轨的唯一方法。中国现执政者,如国继续用中共党文化的思路和框架,用没有诚信的方式与国际社会和美国打交道,将会是死路一条。反之,用中国传统文化的思维和方式,才能够迎来生机。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