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林美国再遭重创 一夜蒸发50亿震动美股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8月06日讯】最近,王健林的万达集团资产业绩频遭重创。继7月中旬,万达系港股上市公司、万达系债券在股市出现双双下跌后,近日,曾让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寄予厚望的美国最大院线AMC娱乐控股公司,在美国股市中也出现暴跌,一夜之间,AMC市值蒸发近50亿人民币,震动美国股市!

北京时间8月2日晚,美国股市开盘,万达集团旗下的美国AMC院线一度大跌近27%。截至收盘,AMC股价跌26.92%,报15.20美元,市值蒸发超7.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9.7亿元),其总市值为14.93亿美元。

AMC市值暴跌也创下三个历史记录:跌幅单日最大、成交量单日最多、股价创记录低点,盘中最低触及15.15美元。

对此,AMC公开声明解释,主要是因为二季度走进电影院的观众减少,北美票房表现明显不佳。

此前,AMC公司还发布了第二季度业绩预期报告,预估营业收入在12亿美元到12.04亿美元之间,净亏损在1.745亿美元到1.785亿美元之间,每股亏损在1.34美元到1.36美元之间。相比之下,去年同期的每股收益为24美分。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对于频繁在海外收购影视资产的万达集团而言,AMC出现的业绩下滑,不利于万达集团的全球影视产业布局,同时也意味着万达集团需要在业务上有新的调整。

AMC作为在美国市场占有率第一的连锁院线,共有8218块屏幕和661家影院,实力可谓雄厚。

当年万达收购美国院线AMC时,支付了26亿美元。被收购之后,AMC也步入了快速扩张期,最近几年,AMC先后收购了欧洲院线巨头Odeon UCI、美国院线Carmike等院线公司,成为全球最大的院线公司。

作为万达100%控股的公司,AMC海外收购的巨额资金从何而来?

万达频现股债双跌

7月18日,AMC发表声明:万达从未向其提供过收购资金,公司也从未收到过中国内地银行的融资承诺以及企业的收购意向。2015年至今年较早时完成的四起并购交易,使用的完全是该公司自己的资金,以及来自美国银行业的贷款。

AMC的高层还表示,万达除了在该公司董事会拥有三个席位以外,并未积极参与AMC的日常运营。

7月18日美股收盘之后,AMC的股价大跌了10%,创2016年2月以来新低,市值蒸发约2.9亿美元。在香港上市的万达酒店发展,当日也下跌6.25%,且已经连跌六个交易日。

同日,万达系债券延续前一个交易日午后的跌势,“16万达01”、“16万达02”、“16万达04”和“15万达01”债券分别下跌2.56%、0.63%、4.24%和0.62%。

最近一次万达系股债双杀发生在6月22日,当时恰逢银监会点名调查4家企业的海外投资债务风险,包括万达、安邦、复星和海航集团。

此次股债双跌的当天上午,中共发改委表态继续关注对外投资风险,特别点名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领域。

业界注意到,上述领域正属万达经营范围。万达以经营房地产起家,但其董事长王健林在今年1月份曾说,万达将每年固定投资50亿至100亿美元,重点是娱乐和体育产业,投资首选美国,其次是欧洲。

7月10日万达以631.7亿元人民币出售境内旅游和酒店项目,令业界质疑是否在出售境内资产的同时扩张海外投资,其原因是万达此次不仅是降价出售八成的地产,同时还向融创提供委托贷款来让融创能完成其收购。

在万达出售资产后,7月17日市场传出消息,银监会向各大银行发出通知,万达的6项海外并购交易,属于中国大陆目前对外投资严格管控的领域,要求银行暂停对万达的海外项目发放贷款。这6项海外并购项目都属于影业和娱乐领域。

同一天,国际评级机构标普将万达商业和万达香港的评级,列入负面信用观察名单,并警告万达可能会被进一步下调评级。负面信用观察还反映出万达业务缺乏透明度,未来2年的财务及策略并不清晰。

7月24日,华尔街日报称,中共国务院已指示各金融监管单位、经济计划机构,及其他部门严审海外购并案。据称,是习近平亲自批准“停购令”的行动,禁止国有银行对万达集团提供新贷款以进行海外扩张的。

针对万达事件,经济学家夏业良分析,万达这几年是有计划的在向海外转移资产,把国内的资产变相向海外转移,而政府担心万达向海外转移资本的后续效应,会有其它企业模仿进而形成大规模的资本外逃,所以要首先控制万达。

公开资料显示,万达的海外投资在2012年至2016年达到高峰。据澎湃新闻统计,截至目前,万达集团的海外投资总额高达2451亿元人民币,另有今年原计划在马来西亚和印尼各投资逾百亿美元的两个项目。

但是,夏业良说,其实很多大型企业都想把资金转移至海外,只是表面不敢公开说,这也是中共最担心的事情,预计还会有更严的资本管制措施。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