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20年惯例 川普即将制裁中共 贸易战或全面爆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8月05日讯】美国川普(特朗普)政府将颁布针对中国的贸易措施,考虑采用1974年制定的“301条款”来实现这一目的。自1995年世界贸易组织(WTO)成立之后,美国没有再使用过这一法案进行贸易制裁,本次将破20年惯例。

韩媒中央社4日报导,美国总统在针对俄罗斯签署新经济制裁法案后,又计划在当地时间8月4日颁布针对中国的贸易措施。

美媒CNBC引用美国政府高官的话称,川普总统计划签署并颁布针对中共的“总统令(Presidential memorandum)”,旨在杜绝中共的侵害知识产权问题,方便美国企业进入中国市场。

据悉,川普政府考虑采用1974年制定的所谓“301条款”来实现这一目的。“301条款”赋予总统广泛许可权,授权总统对违反贸易协定或给美国商业构成负担或限制的不公正、不合理或歧视性的外国贸易行为实施单方面报复性措施。

美国政府在上世纪7、80年代世界贸易组织(WTO)成立前,对其在欧洲和亚洲的贸易伙伴广泛使用“301条款”,80年代至90年代初,美国对韩国、日本和台湾等地,均适用这一条款,令全世界倍感紧张。

不过,世贸组织成立以来,美国则更多地使用WTO的争端解决机制处理类似贸易问题。CNBC表示,自1995年世界贸易组织(WTO)成立之后,美国就没有再使用过这一法案进行贸易制裁

路透社称,美国民主党参议院领袖参议员查克.舒默等人,罕见地发表了声明,敦促川普总统立刻对中共采取知识产权和贸易措施。也就是说,美国在野的民主党也全力支持川普对华进行贸易施压。

纽约时报称,川普政府把目光放在了中共的“中国制造2025”政策。该政策旨在让中共在无人驾驶汽车、医疗设备、半导体、人工智慧、机器人等十个高技术工业领域成为全球领导者。

报导说,“301条款”的调查将由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负责,可能会持续几个月。调查完成后,川普可能会根据结果对中共实施贸易制裁,包括征收高额关税和取消出口许可等。

美国考虑对中共采取贸易行动的背景,被认为是朝鲜问题突然的升级。7月份朝鲜两次试射洲际弹道导弹。7月28日最后一次试射导弹射程被指可涵盖美国本土大部分地区。

次日,川普连发两条推特,对中共未能发挥影响力表示失望。川普说,我们的愚笨的前任,让中共每年通过贸易赚取数以千亿计的美元,但是“他们在朝鲜问题上没有给我们做任何事,只是说说而已。我们不能再让这种状况持续下去。中共是能轻易解决这个问题的。”

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亚洲经济高级顾问马修.古德曼(Matthew Goodman)认为,川普政府的决定并不仅仅是出于朝鲜问题。

他说:中共的强迫性技术转让是切实的问题。本届政府,就像以往各届政府一样,对该问题对美国企业的影响非常担忧。而川普在过去30年里,坚持认为像中共这样的贸易伙伴一直占美国的便宜,他在竞选时也表示过会动用301条款这样的手段。

华尔街日报1日报导称,预计川普政府对中共采取贸易行动,在美国商界将会获得广泛的支持。但也预期如果后期谈判进展不顺利,美国真正对中共进行贸易制裁后,中共或会采取反制措施。

古德曼表示,制裁或许不会立即提上日程,但如果最终双方谈判破裂,美国开始征收惩罚性关税和其它措施后,中共将有两个选项,一是诉诸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对美国单方面的制裁提出诉讼,但同时也会考虑使用非关税手段,如限制某些领域的市场准入还以颜色。

(记者文馨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