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造假风波坐实 韩春雨论文被国际期刊撤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8月05日讯】河北科技大学副教授韩春雨论文,被质疑“造假”的风波持续一年后。8月2日,国际顶级期刊《自然-生物技术》(Nature Biotechnology)宣布,韩春雨研究团队撤回论文

8月3日,韩春雨团队发表声明:“韩春雨团队同意按学校安排选择一家第三方实验室,在同行专家支持下开展实验,验证NgAgo基因编辑的有效性,并将实验结果公布。”

韩春雨事件持续一年多,到底是怎样的一回事?这一切始于2016年5月2日,河北科技大学副教授韩春雨课题组,在国际顶级期刊《自然-生物技术》(Nature Biotechnology)上发表了NgAgo基因编辑技术的论文。

韩春雨在论文中描述的NgAgo,是一项和目前主流的“基因魔剪”CRISPR拥有同样效率的基因编辑技术,能高效地实现对特定DNA片段的敲除、加入。有中国媒体称韩春雨的研究成果“有望摘取诺贝尔奖”。

然而,之后的故事急转直下,全球数百家实验室,历时5个月的时间,没有一家宣布能重复成功。

据称,现时编辑基因(gene editing)的主要方法,是一种称为CRISPR/Cas9的技术。

而韩春雨团队指,一种蛋白(Natronobacterium gregoryi argonaute protein,即NgAgo)可以用作编辑基因。即是说,NgAgo有取代CRISPR/Cas9的潜力。

去年7月29日,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约翰•克汀医学研究中心基坦•布尔希奥(Gaetan Burgio),在其博客中公开了重复实验失败的各种细节。

布尔希奥接受BBC中文电邮访问时表示,假如韩春雨的研究成果是真的话,人人都会放弃使用CRISPR/Cas9,而选择使用NgAgo,但事实呢?

他说:“韩春雨的团队报告找到一个比起CRISPR/Cas9更简单的技术。NgAgo在DNA靶向(DNA targeting)面对更少限制,与CRISPR/Cas9效率一样。”

自此以后,越来越多的科学家开始怀疑,对韩春雨的论文质疑声也越来越大。

当时,韩春雨并没有正面回应,而且他还接连收获来自各方的荣誉:河北科协副主席、美丽河北最美教师、100万元人民币的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而且,受惠于NgAgo技术,韩春雨所在的河北科大获得了河北发改委2.24亿元人民币的财政拨款,用于建设河北科技大学基因编辑技术研究中心。

同年8月8日,韩春雨表示,他已经向Addgene(全球科学家质粒共享非盈利组织)提交了详细的protocol实验细节,并希望这些举措可以帮助其他科学家尽快重复出他的结果。

而发表其论文的《自然-生物技术》正式发文,就持续发酵的“韩春雨事件”进行了详细的报导中提到:“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独立于韩春雨实验室之外的中国研究人员告诉《自然》杂志,他们在好几个细胞系检测了NgAgo系统是否有效,而且他们的结果显示NgAgo能够在预期的位点诱导遗传突变——这一结果已经通过测序鉴定。”

该人士认为,NgAgo系统的效率并不比CRISPR-Cas9高,可能还要后续调整改进。“但总的来说NgAgo是有效(But,in short,itworked)”,这名科学家最后提到。

但是,对于上述结果,更多的科学界人士表示不能接受。

因为《自然》杂志报导的三位匿名中国科研人员中,一位表示在好几个细胞系检测了NgAgo系统,显示NgAgo能够在预期的位点诱导遗传突变,但NgAgo系统的效率并没有比CRISPR-Cas9高,另有两名要求匿名的研究人员称,有了一些初步的试验结果显示NgAgo是有效的,但是仍然需要进一步测序去确认。

这说明,即便有三位研究人员重复了韩春雨的研究结果,也并非是完全重复,与韩春雨在论文中所述相差甚远。

同年10月,包括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魏文胜在内的13名科学家实名喊话韩春雨,要求其回应,因为他们花了两个月时间,进行数次重复和验证也全部失败。他们表示,这将“严重影响中国科学家的声誉”。

当时魏文胜就断言,即使不涉及学术造假,也已是学术不端。

直到一年多后,8月2日,《自然—生物技术》(Nature Biotechnology)刊发《是该数据说话的时候了》的社论,宣布撤回韩春雨在去年5月2日发表在该期刊上的论文,佐证了外界持续不断地对韩春雨学术的造假质疑,也令韩春雨再度成为舆论的中心。

该社论表示,现在,距原论文发表已过去了一年多,“我们判定韩春雨及其同事提供的最新数据不足,以反驳大量与其初始发现相悖的证据。我们现在确信韩春雨的撤稿决定是维护已发表科研记录诚实的最好做法”。

事实上,关于大陆学界论文“造假”早已经不是新鲜话题,此前刚刚发生一起更大的类似事件。

5月份,世界知名学术出版商、德国出版公司“斯普林格”(Springer)宣布,旗下学术刊物《肿瘤生物学》(Tumor Biology)所发表的107篇论文,因涉及审稿人及审稿报告造假被撤稿。

对此,作者袁斌发评论文章说,当今中国称得上是世界头号骗子大国,不但形形色色的骗子满天飞,造假新闻更是层出不穷。而被曝光的“107篇中国医学论文涉嫌造假被撤”的丑闻又创造了人类谎言世上的一项世界纪录,简直把中国人和中国知识分子的脸都丢尽了!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