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遇假聘入传销 山东大学生离奇溺毙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8月04日讯】辽宁东北大学毕业生李文星,透过网路平台BOSS直聘,入职“北京科蓝软体系统有限公司”,两个月后竟离奇溺毙在天津静海区一处臭水坑。天津警方通报称,李文星随身携带传销笔记,极有可能误入了传销组织

8月4日,陆媒称,天津市静海区公安分局提供的“关于李文星非正常死亡警情的说明”,7月14日18时55分,有人报警称,在静海西外环与北外环交口沟内发现一具死尸。

经查,位于静海北外环南侧约100米、西外环西侧,一具尸体头朝西,背朝上漂浮在河沟内。打捞后,经确认尸体为男性,衣着完整,在其口袋内发现一身份证,显示人员为李文星,山东省武城县郝王庄镇仁德庄村人。

当晚,区公安分局民警联系到李文星家属,通报了相关情况,次日李文星家属对尸体进行了辨认,对其死因提出质疑。

7月20日,经家属同意,法医对李文星尸体进行了解剖尸检。经检验,李文星符合生前溺水死亡特征。

李文星的双胞胎妹妹李文月说,“尸检时胃里面毫无食物,人是被活活饿死的”,家属怀疑他是被传销组织虐待致死。

她还透露,有办案警察告诉他们,李文星是传销组织的小头目。一名知情者说,李文星陷入的是名为“蝶蓓蕾”的传销组织,还被迫当了“老板”。

8月2日晚10时许,陆媒从天津市静海区公安分局了解到,公安部门根据李文星随身携带的传销笔记等物证,认为,李文星极有可能误入传销组织。

23岁的李文星出生于山东德州的一个农村家庭,去年刚从东北大学的资源勘查工程专业毕业。今年5月15日,李文星完成学习,并开始在网际网路招聘平台BOSS直聘平台,向Java岗位投递简历。

最终,他拿到了一家名为“北京科蓝公司”的Offer。然而,家人和朋友发现,去公司“报到”后,李文星态度冷淡、频繁失联、多次借钱。在此期间,李文星曾向同学透露这家公司的种种疑点,令他一度觉得是传销组织。

陆媒报导,所谓的“北京科蓝公司”是一家冒名招聘的“李鬼”公司,且涉及传销。最终把他引入死亡之路。

家属8月2日下午透过网路平台发布悼念李文星的图文,文章介绍,李文星和妹妹李文月为龙凤胎,生于1994年正月。“儿子生下来没有呼吸,女儿生下来没有体温,经过一番救治,一对儿女总算是平安度过了难关。”

文章称,为给李文星兄妹治病,李文星一家生活拮据,但李文星学习成绩优异,2012年以630多分考上了东北大学。随后,李文星曾担心家庭困难,提出不想上大学,被父亲拒绝。

7月15日11时许,李文星父亲接到老家派出所通知,称天津静海区城关派出所打捞上来一具尸体,遗物中有李文星身份证。经家属辨认,死者确为李文星。

7月21日,李文星尸体在天津火化,叔叔用双肩包把李文星的骨灰背回山东,22日安葬。

李文星误入“蝶蓓蕾”传销组织

李文星疑似遭遇“李鬼公司”,事件焦点被指向网际网络招聘平台BOSS直聘。李文星事件曝光后,大陆微博、知乎上等社交平台,不少用户也曝光曾遭遇和李文星类似经历。

8月2日,有网友“沧海一声笑”在“悟空问答”平台发帖称,自己曾在“蝶蓓蕾”传销组织见过李文星。他确认李文星陷入的就是蝶蓓蕾传销组织。他说,李文星“来的时候我就在那个家,对他也算是比较熟悉。”。

一位长期从事反传销工作的知情者介绍,“蝶蓓蕾”传销组织严密,团伙聚集的地方被叫为家,在许多省市都有分布,根据省份不同具体情况也不同。

一名曾陷入甘肃网的受害者介绍,蝶蓓蕾内部会通过交钱来补身价。“交了钱就是老板,往上升要业绩点,2900元是90点”他说,内部分代理商、代理员、培训员、老板等层级。“蝶蓓蕾属于北派传销,打人比较严重。”

这位受害者介绍,他们这个网路有八个家,每家有十几号人,每个家都有一个领导,然后下面会有两到三个扛家,负责管着这个家,就是防止有人闹事。这个家分成四级,即老老板,中层老板,新老板、帅哥美女。

“帅哥美女就是刚进家还没有掏钱买产品的考察者。新老板就是刚刚当老板的,李文星刚进去,上厕所都有人跟着。我在里面是扛家,一般上厕所没人跟着,有次就趁机跑了。”

这位受害者说,李文星在里面都挺配合,进家后的第六天,迫于无奈借钱,凑够2900,被迫当了老板。此后,李文星还被迫学习主持等功能。“强迫他去邀约,要他向家里要钱去提身价,但是他不能接受”。

他说,传销组织更高级的领导叫“大导”,“大导”给大家讲课,说最多四五个月大家就可以成代理商,但需要卖十几套产品,大概需要交四五万。所谓的卖产品,就是骗亲戚和朋友交钱。

后来没过多久,李文星就被换到其他家了,这位受害者说,他自己则找了个机会逃出来。他认为,李文星换家后因为依旧不愿意向家里要钱才遇害。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王安平 )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