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北京命安邦售海外资产 钱调回中国

【新唐人2017年08月01日讯】最近几年,中国几家大型企业集团陆续在海外大举买入资产,其中安邦在2014年以19.5亿美元收购纽约华尔道夫饭店,最引人注意。不过,有消息传出,中共当局要求安邦出售其海外资产,并将收入所得拿回中国。

2014年曾豪砸近20亿美元买下纽约地标华尔道夫饭店的安邦保险集团,董事长吴小晖在今年6月14号遭当局带走。

7月31号,美国彭博新闻报导,中共当局已经要求安邦保险集团出售在海外的资产,其中包括在美国纽约的华尔道夫饭店,并把出售所得拿回中国。不过安邦在声明中强调,“安邦目前没有计划出售海外资产。”

根据《法广》分析指出,如此大举收购造成中国外汇储备在短时间内大幅下降,当局担心公司大笔举债收购海外资产,对中国金融系统构成严重风险,北京在十九大召开前不希望看到发生2015年那样的股灾风暴。

前浙江师范大学教授黄继豪认为,当局可能是因为怕这些人利用他们的财力,通过金融来制造政治不稳定。

前浙江师范大学教授黄继豪:“因为他们这些都是有政治因素,才能够这么快就能起家的,那现在背后的政治因素已经消失了,所以他们就变的很不安全了,那么另一股政治力量如果介入来对付他们,那他们真的是完全束手待擒,完全没有办法。因为这不是一个法治的社会。”

黄继豪表示,习近平现在出手是想稳住局面,可能因为江派人马在作怪,而十九大对习近平来说,是一个关键性的会议。

黄继豪:“一个就是害怕十九大之前,这些有实力的人,他们利用手上的资金来搅局,制造金融风波。因为经济上如果出现变局,就真的是一切的动荡之源,这个风险很大,因为中国现在的经济,已经无法承受一些激烈的改变,因为这个泡沫太大,只要一消掉这个泡沫,这个经济就垮塌下来。”

UCLA安德森管理学院经济学家俞伟雄分析指出,过去几年,中国一些集团包括万达在内,在中国境内借钱,再利用债务杠杆进行海外投资,一旦决策错误,不仅无法偿还借款,可能还会造成连锁反应,就是所谓的金融危机。

UCLA安德森管理学院经济学家俞伟雄:“总体来讲,当你这个大量资金从中国移到海外的时候,我们就会看到一种所谓的Capital flight,资金感觉会有一种外逃的现象,那就会造成汇率的不稳,中国整体经济的受影响,所以我觉得这也是一个中国这个主席直接下令,要来严加审核这个情况。”

稍早,习近平亲自主持全国金融会议,显示当局担心发生金融风暴,这个会议也被外界视为是“金融维稳”的重大举措之一。

俞伟雄:“中国毕竟不是像美国这样,就是它不是一个自由民主的政体,所以说,很多所谓的党国资本主义,这个问题非常非常的大,回过来讲,谁借钱给这个万达集团,是国有银行,那这个国有(银行)就跟政治有关,所以我觉得,中国可能未来会接收到很多一连串因为这种政治跟商业混在一起的,导致过去做的商业投资行为的错误决定,然后产生的恶果。”

俞伟雄认为,中国的国有银行跟政治有关,那么未来可能会看到更多这种政治与商业挂勾的投资行为所产生的恶果。

旅美经济学者何清涟撰文表示,中国的金融系统的主干是国有银行,由政府信用背书,这些银行为了集资,通过赋权给影子银行系统,推出各种理财产品,骗得中小投资者的资金,经营不善倒闭,国有银行却无需负任何责任。

采访/易如 编辑/黄亿美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