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网控再升级 苹果中国VPN被下架

【新唐人2017年08月01日讯】中共近期加强网路控管,许多热门网站都无法使用,当局除了禁止许多线上直播APP程式、网路影片,最近又传出禁止个人用户使用VPN。连苹果公司也被指向中共审查者低头。

中国大陆对网络的监控程度持续升级。先前中共工信部宣布,将于明年2月开始全面禁止个人使用 VPN 程式翻墙。但还没等到2月,最近已经开始大力扫荡翻墙程式,不少App制作者被公安局请去“喝茶”。苹果中国App Store所有VPN程式遭下架,原由是所谓的“程式违法”。

VPN供应商ExpressVPN和StarVPN表示,他们收到苹果公司的通知,将把VPN程式由中国App Store下架,因为程式包含了“违反中国法律的内容”。

ExpressVPN表示对这个决定感到失望,这是中共政府自封锁VPN以来最激烈的手段,同时对苹果公司协助中共进行审查感到忧心。

外界普遍认为,中共此举是为了即将登场的中共十九大进行维稳工作。但互联网网络自由观察人士古河则认为,这是长期规划。

互联网网络自由观察人士古河:“这一次封杀,绝不会是临时性,绝不是今天为了十九大而进行的,它其实是一个长期的规划,这个规划早就开始了,只不过到现在它打了十九大的名义出来,好多人以为就是这么回事。现在每一个VPN的软件,都有它的特征码,这些特征码对中共的网络防火墙注册以后,你一旦翻墙就会引起它的报警,所以最后还会找到你头上。”

根据中共公布的最新《网路安全法》,规定个人用户不得透过VPN程式上网,而企业用户需要利用 VPN 的话,必须向有关当局登记,并提供企业员工的资料,《网安法》还规定VPN只能连接到企业的海外总部服务器,不能透过VPN连接其他网站。

古河:“这个封杀的结果,应该说是会对中国大陆的网民造成很多的困难,翻墙的工具会越来越少,你可以想像苹果都下架了,以后想得到一款翻墙软件那是比较困难的。它实际上是用文革的手段,封杀人们去了解外部世界的信息。”

去年苹果公司就曾应中共当局的要求,将《纽约时报》中、英文版App从中国地区的App Store下架。当时就有网友抱怨“到底自由在哪里”?

中国问题独立评论员李善鉴:“我觉得VPN它封了之后,应该会有陆续一些反封、绕过它的技术,对VPN本身的技术升级,可能可以让用户能够用那些方式,来重新用VPN来跟海外的网站建立联系,但是这个对一般用户来讲,可能会增加他使用的难度。”

中共对信息的封锁一直存在,为什么到现在才封锁VPN?中国问题独立评论员李善鉴认为,随着VPN的一些App做的越来越简单容易使用,用户通过它来翻墙的也越来越多,这样就使VPN成为中共对信息封锁的一个重要威胁。

李善鉴:“其实除了VPN之外,一直有很多用起来更方便的翻墙软件,像这个大陆很多用户使用的,比如说这个自由门、无界,从技术上它都不属于VPN这类的,它一直是被中共强力的封锁,因为它使用更简单更好用,它(中共)也从来也没有封住。”

古河:“所以这种禁绝当然是会有效果的,但是从长远结果来看的话,它不会达到它的目地,因为你可以在这种地方禁止VPN,但是还有很多不用VPN的方法,照样可以把信息传送过来。”

互联网网络自由观察人士古河认为,中共的打压措施,反而有可能激起中国网民,使用各种方法来获取那些被共产党封锁的信息。

采访/陈汉 编辑/黄亿美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