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尼莎逼近台湾 下午2:30发陆警 花东首当其冲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7月28日讯】今年第九号台风尼莎步步逼近台湾东部,如果路径及速度不变,下午2时30分就会发布陆上台风警报。气象局预报中心表示,今晚到明天清晨尼莎会发展为中度台风,暴风圈将在明天清晨接触到台湾陆地,花东首当其冲,明天下半天起台风引进西南气流,中南部将有豪雨等级以上雨势,提醒民众做好防台准备。

行政院长林全今天到气象局听取简报时也表示,不要忘记去年尼伯特台风为台湾造成的伤害,尤其东部地区民众要提高警觉,中南部亦有农业灾损也要多加防范,并要求中央及地方单位严阵以待,民众也要避免周末安排户外活动。

据气象局观测,今天上午11时尼莎台风位在鹅銮鼻东南东方约500公里处,正以每小时16公里速度向西北移动,暴风圈对巴士海峡、台湾东南部海面及台湾东北部海面构成威胁。

尼莎逼近,依据气象局资料花东首当其冲,多项活动已宣布暂停或延后,山区劝离民众,农渔民加强防范,公路单位成立应变中心,盼能安然度过、降低损失。

另外,离岛澎湖受台风外围环流影响,航行高马航线的台华轮今天起至30日的航次都告取消,嘉义布袋航线也取消4航次,岛内离岛间的交通仍维持正常。

郑明典:尼莎外围已接触东部陆地

气象局科技中心主任郑明典今天在脸书提醒,尼莎台风的外围云系已经接触东部陆地,提醒还在东部旅游的旅客要注意,在山区的民众也建议下山。

郑明典说,尼莎台风的环境是个“季风环流圈”的天气型态,诺卢台风是环流圈里的扰动,季风环流圈的范围比诺卢的环流大很多。日本北方持续有中纬度深槽穿透到环流圈的北端,这可能是季风环流圈无法稳定下来的重要扰动来源。

郑明典指出,现在有一股很高温潮湿的西南季风,由南海穿越菲律宾进入尼莎台风的环流里面,那是尼莎台风对流发展很重要的水汽来源。但是同时,尼莎东侧相对较干的一股气流也卷进尼莎环流里面,这是不利尼莎台风增强的因子。

郑明典说,过去模式预报最大差异,来自诺卢和季风环流圈的互动关系。几乎所有模式初期都将诺卢和季风环流圈结合起来,所以过度强化了两者。

郑明典表示,后期模式的差异,则是来自南海上的西南气流和季风环流圈的互动。在季风环流圈发展的后期,南海的西南季风常会深入环流圈,两者会串接在一起,但后来又分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