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责中方修路引发对峙 印度也建隧道方便调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7月27日讯】为方便在中印边境调动军队,印度拟在中印争议领土藏南地区(印度称阿鲁纳恰尔邦)修建隧道。此前,因中方在中国和不丹争议地区修路,引发印军“越境”同中共军队对峙,阻止中方施工。

7月24日,印度传媒报导,印度边境道路建设局表示,计划在海拔约4170米的色拉山口附近修建两条隧道,分别长475米和1.79公里。这两条隧道是一条全长为12.37公里的全新道路的一部分,连接邦迪拉和达旺地区。

公路建成后,将与已有的、连接峇里巴拉、达旺等地的道路相交汇。据估计,若隧道兴建完成,达旺地区前往中共实控线的路程将缩减约10公里,可节省1小时时间。

报导指,此地原有路段包括一条地势陡峭险峻的山路,冬季常被大雪阻断。新道路修通以后,便可全年使用,且更有利于军队调动。 

目前,印度边境道路建设局已启动准备工作,申请建设用地。

在中印边境紧张对峙的情况下,印方这一举动尤其引人关注。

此次中印军队在边境的对抗,起因是中方在中国和不丹有领土争议的洞朗地区修路,以便调动军队,印军因此进驻该地区阻止中方施工。事后,双方均指责对方“越境”。

而此次印度施工的阿鲁纳恰尔邦,也是中印之间的争议领土。

阿鲁纳恰尔邦是印度于东北部边境地区设立的一个邦,该地区因1913年英国单方面设定的马克马洪线被划归印度。但中华民国和中共一直不予承认,称其为中国藏南地区。

1962年的中印战争中,中共军队一度攻入该地区,仅仅一个月就收复几乎所有9万平方公里失地。但中共在获胜的情况下,却单方面无条件停火、交还缴获物资和战俘;不仅退出了所有已收复失地,还自麦克马洪线后撤20公里。

这一世界战争史上“绝无仅有”之举,曾让“全世界目瞪口呆”。

(记者云涛报导/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