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山卷入19大争夺 众巨头抛售资产释何信号?

【新唐人2017年07月18日讯】当前,习王反腐进入金融领域,中国资本市场烽烟四起,尤其是地产巨头纷纷抛售资产,其势之猛颇为罕见。16日,港媒发评论文章称,这些巨头们由于过度借贷,资金风险巨大,加上背后的政治靠山卷入十九大人事博弈,清仓是为避免政治风险。

7月10日,万达集团以632亿元人民币(下同)的价格,将中国的76家酒店和13个主题乐园卖给同业融创中国。

7月9日,香港前特首董建华家族创办的东方海外刊出通告称,已获得中国远洋提出全面收购东方海外国际的所有已发行股份,收购总代价为492亿元。

消息称,7月6日,大陆一线城市商业巨头潘石屹也出售了旗下三个项目,包括北京CBD核心区的资产。最近三年,潘石屹已经通过出售旗下地产物业共套现236亿元。

此外,华人地产大亨李嘉诚甩卖地产项目也是接二连三。从2013年开始,李嘉诚已经大规模的从中国房地产撤出,随后又从香港的投资中撤出,把财富转移到海外。

目前,地产巨头们疯狂抛售,清盘态度坚决,出手迅猛。16日,香港东网刊发评论称,底层做生意,高层做交易,背后或许还有更深的玄机,不管怎样,快速出手肯定是嗅到某种味道了。

有人提出,巨头们清仓是为避政治风险,甚至不排除是在政治压力之下所为。

6月22日,“财新网”发表独家报导,大陆银监会要求各家大银行排查包括万达、安邦、海航集团、复星等,数家企业的境外授信及风险分析,重点关注并购贷款及内保外贷的情况。

这一消息引发股市剧烈震荡。6月22日,万达集团的相关债券及股票突然同时大幅下跌,其中万达电影早盘爆跌9.87%,逼近跌停,市值缩水超过60亿元。

对此,网民推测,这些地产商过度借贷,资金风险巨大,加上背后的政治靠山卷入十九大人事博弈,当局为防范金融风险,提前做预防措施。

港媒评论认为,这些猜测并非空穴来风。6月中旬,福建地产开发商、世纪金源集团董事局主席黄如论就因行贿问题,被免中共政协第十一届福建省委员会常务委员职务、撤销其政协第十一届福建省委员会委员资格。

黄如论被指是江泽民心腹贾庆林的“钱袋子”,其旗下的世纪金源集团在北京、福建及云南等多个省市有大量地产项目,尤其是在北京,黄如论拿到了海淀区大量的优质地皮。

而之前,对金融大鳄的狙击行动中,被调查的明天系掌门人肖建华、安邦集团董事长吴小晖及中共前央行行长、天津前市长戴相龙的女婿车峰等大鳄都是富可敌国。这些人利用各种渠道从银行、保险等系统借入大量的资金,将风险转嫁给国家。

4月9日,中共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落马,被指是肖建华咬出的金融“第一虎”,肖可调动的2万亿资金范围内很大一部分是保险资金,和项俊波密切相关。

消息人士称,项俊波案是由王岐山和李克强联手下令调查的,目的是整顿被江派资金搞乱的金融和保险市场。

港媒评论指,近年来,中共官商勾结不断升级,政坛中人与商界人士深度勾兑,逐渐形成中国式寡头,不仅操纵政治人事,亦决定国家经济命脉。而习近平早前提出官商之间要“清”,实际上是对这些人提出严正警告。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