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政府赔偿前囚犯千万 多数加国人不赞同

【新唐人2017年07月11日讯】一项新调查显示,超过70%的加拿大选民不同意加拿大政府决定支付向前关塔那摩湾囚犯卡德尔1,050万加元的赔偿,来达成庭外和解。

安格斯里德研究所(Angus Reid Institute)对安格斯里德论坛的1,521名成员进行了随机调查,发现有70%的人认为加拿大联邦政府应就卡德尔(Omar Khadr)此前提出的2,000万加元赔偿诉讼对薄公堂。而只有29%的受访者表示自己认为政府的决定正确。

上周,加拿大联邦政府宣布,与卡德尔达成庭外和解,但并没有透露赔偿的具体金额。据媒体报导,赔偿金额为1,050万加元。

卡德尔于2002年15岁时在阿富汗为塔利班作战,被美军俘虏。据称他在一场战斗中投掷了手榴弹,将一名美国士兵炸死,并将另一名美军士兵的眼睛炸瞎。后来他被送往古巴关塔那摩湾的监狱中,因当时加拿大联邦政府拒绝将其引渡回国,他在该监狱度过了10年。

在2010年,加拿大最高法院裁定,卡德尔被加拿大宪法赋予的权利受到侵犯。

上周,加拿大自由党政府还对他在关塔那摩湾的10年监禁及所受酷刑表示歉意。

安格斯里德研究所的调查还发现,68%的保守党选民表示,他们不会提供给卡德尔任何赔偿,而11%的人表示将作出与特鲁多政府一样的决定。联邦保守党领袖谢尔(Andrew Scheer)此前曾表示,与卡德尔和解“令人恶心”。

74%的受访者表示,他们认为卡德尔在15岁被捕时是个小童兵。但尽管如此,有42%的受访者表示,不确定在过去15年中他是否受到不公平待遇。约34%的受访者认为他受到的待遇是公平的;而24%的人则表示不公平。

卡德尔的父亲曾是本拉登的追随者,并在“圣战”中被打死。据传本拉登还参加了卡德尔姊妹的婚礼。有64%的受访者表示,他们相信卡德尔“仍是一个潜在的激进威胁”。

(记者王竹报导/责任编辑:唐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