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扎营对峙仅隔百米 印军态度强硬再增兵

【新唐人2017年07月12日讯】中印边境紧张对峙,不只没有缓解迹象,印度和中共还再度增兵驻守边界。不过,虽然局势愈演愈烈,但双方媒体也在释放“外交解决”的信息。而有关制造炒作这次争端的始作俑者,各方媒体解读不一。

《印度时报》7月11日报导,印度军队再度调兵2,500名至中印对峙的锡金段边境。虽然没有爆发冲突,但是双方立场都很“坚定”。

在对峙现场,中印双方都在场地扎营,还建有供应链。两方阵营只有百米之遥。

文章还称,印度除了在锡金东部和北部已布署有2支3千部队的兵旅,消息源还说有只兵旅还新派出2只部队进驻锡金附近。

此外,有些山步兵小队也被移至了活动范围。印度每只山区步兵作战小队都有超过万名士兵,随时保持“应付突发状况的高作战准备”。

文章说,不仅印度,中共军队也有增派军队到介于锡金和不丹之间的春丕河谷。

除了边境增兵对峙外,中印军事对抗还扩展到海上。此前印媒报导,中共近期向印度洋海域增派了军舰和潜艇。

而印度则会同美日两国,10日开始了在孟加拉湾的海上联合军演。印度军方表示,此次军演的主要内容是“反潜艇”。印媒则强硬声称中共潜艇已“被牢牢的锁定”。

目前,新德里和北京都在指责对方“越界”进入自己的领土,而且这种争执在愈演愈烈。

中共官方要求印度无条件撤军,并暗示即使印度撤军后,中方也不会停止在洞郎边境修路。

而印度一方也态度强硬,印媒多次释放言论“不惜一战”。

外交是结束对峙唯一途径?

有分析指,中印双方看似剑拔弩张,但都没有准备开战,只是在玩“看谁先眨眼”的游戏。

《印度时报》11日文章援引消息表示,中印争端完全陷入僵局,若要让紧张局势降温,必须透过政治外交层面的交涉。

消息源认为,要化解僵持局面只有透过2012年1月设立的“边境事务磋商和协调工作机制协定”(Working Mechanism for Consultation and Coordination on India-China Border Affairs),或是透过双边指定特别代表来协商。

而编辑部设在北京的海外多维网分析,印度2017年至2018年的军备开销预算仅为GDP的1.63%,远远低于中共,印度与中共在军事上的对峙显然是不明智的选择。

而中共方面,考虑到中方维护“稳定”的立场,以及地区战争对中巴经济走廊可能带来的影响,也肯定不会站在主战的一方。

分析认为,如果在对峙过程中不出现“擦枪走火”等意外事件,中印对峙有很大概率上会通过外交途径解决。

谁挑起的争端?

此次中印对峙的起因,是中共边防部队在中国和不丹的争议领土洞郎地区修路,“负责”不丹国防的印军出面阻挠施工,从而引发激烈冲突。中印双方事后均指责对方“越界”。

洞朗高地有着重要的战略地位,位于印度的锡金邦与不丹以及中国的接合点。

印媒表示,若这条道路修建成功,中共军队将离印度脆弱的“鸡之颈”更近一步。“鸡之颈”是印度大陆连接其东北七邦的一条长约20公里的走廊。中共军队一旦控制洞郎高地,居高临下,很容易切断“鸡之颈”,其安全必须得到保障。

多维网分析,莫迪政府在此次冲突前已经做了充分的外交准备。印度在冲突中的强硬态度可进一步推动国内的民族情绪高涨,使得莫迪所在的人民党在7月17日的总统选举赢得更多的支持。

而《德国之声》报导,莫迪政府此次态度强硬,是因为在国内受到来自在野党的压力。目前担任最大在野党国大党副主席的拉胡尔•甘地,在推特上质问莫迪“为何对中共保持沉默?”拉胡尔•甘地是印度最具影响力的政治家庭“尼赫鲁−甘地家族”的一员。

香港《东方日报》评论则指,包括朝鲜、蒙古、越南、印度在内,中国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同时烽烟四起,极为罕见。这背后似乎有一双黑手在暗中协调,目的就是让中共当局手足无措。

文章分析,出现这个状况的背后,有两个重要背景:一是中共军改正进入关键时刻;二是中共十九大高层权力重组前夕,当局反腐触动的既得利益集团,与外国势力有各种剪不断理还乱的关系。

此外,新德里电台网站7月10日报导称,印度在野党国大党领导人甘地8日会晤了中共驻印大使罗照辉。中共驻印使馆官方通报也提到了这次会晤,但该通报随后被删除。

(记者云涛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唐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