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川普态度强硬 北京对朝选项很关键

据《纽约时报》7月3日的报导,对中国不能在解决朝鲜核问题上帮助美国感到沮丧的美国总统川普,在2日晚与习近平的电话通话中,以“客气而坚定的语气”告诉习近平,美国已经准备好对朝鲜“自己采取行动”。川普的态度明显与今年4月海湖庄园川习会后的态度不同,但却与川习会前的态度一脉相承,因此并不令人意外。

在川习会前,川普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专访时表示,“中共对朝鲜有很大的影响力,然而中共有可能决定帮助我们对付朝鲜,也有可能不会”,“如果他们决定提供协助,对中国来说将是非常好的事情,如果中共不答应这么做,那对任何人都不利。”

此外,川普亦明确表示,如果中共不答应协助解决朝鲜问题,美国将会单独采取行动。尽管川普没有明确美国如何单独行动,但一名美国官员4月2日向路透社披露,国家安全委员会已依川普指示,加速在川习会之前完成应对朝鲜问题的完整评估报告,并提出可行的行动方案,包括经济制裁、军事行动及施压北京控制朝鲜。

然而,在川习会后,川普态度大变,称会面令他与中国的关系取得“重大进展”,他对习近平愿意帮助美国解决朝核危机表示赞赏,甚至暗示如果中国可以帮助解决朝鲜问题,美国可以在双边贸易上做让步。这表明习近平业已同意在朝核问题上协助美国。

川习会后,北京确实采取了一些制裁朝鲜的行动,比如停止进口朝鲜煤炭等,支持联合国对朝鲜的制裁,但朝鲜却以连续试射弹道导弹做回应。7月4日美国国庆日,朝鲜更是试射了可以携带核弹头的远端洲际弹道导弹,一些专家认为它可能足够到达美国阿拉斯加州。

对此,美国反应强硬。美国国务卿蒂勒森随即表示强烈谴责,称朝鲜试射洲际弹道导弹是对美国和世界“威胁的新的升级”,他并警告称,华盛顿“决不会接受一个核武装的朝鲜”。他还警告说,任何国家如果向朝鲜提供经济或军事援助,或者不完全履行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就是在“协助和鼓励一个危险政权”。

5日,美国驻联合国大使黑利在安理会紧急会议中,形容这是一次尖锐的军事升级,这一举动是在“快速扼杀外交手段解决问题的可能”,并称美国会出台一项针对平壤的新措施,“我们会注意任何选择与这个非法政权做生意的国家”;同时她还表示,“我们的其中一种力量就是我们可观的军事武力。必要时,我们会使用它,但我们更希望不必走向这一方向。”

而川普5日则在推特发帖说:“中共和我们合作的事到此结束——但我们之前总得试一下!”同日,美国和韩国军方展开“联合(军事)演练”,“展示精确打击能力”。

显然,美国传递的资讯就是:一方面,对于玩火的朝鲜,美国不会妥协,而是将采取更为强硬的经济制裁乃至军事行动来应对;另一方面,在北京施压朝鲜缺乏足够的效力后,美国决定放弃依赖北京施压朝鲜的政策,并释放出警告继续与朝鲜保持生意往来的中共的资讯。

根据黑利的说法,她已经和川普讨论过相关问题,对于违背联合国议案、继续与朝鲜保持贸易关系的国家,美国可能会中断和它们的贸易。而不久前,美国政府宣布制裁替朝鲜洗钱的丹东银行以及两个与朝鲜银行高官有联系的中国人,就是小试牛刀。

可以预见的是,如果下一步美国对朝鲜的更为严厉的经济制裁仍然不能阻止金正恩的疯狂行动,那么,美国的武力解决朝鲜问题就会提上议程。朝鲜局势随时可能生变。而一旦朝鲜失控,做出极端事情,比如引爆核弹,向韩国发射弹道导弹,受影响的不单单是韩国,亦包括中国。东北核污染、朝鲜难民、朝鲜政权更迭等,对于正为中共十九大布局的北京高层而言,无异于是火上浇油。而朝鲜的变局,是否让一直在搅局的江派余孽更蠢蠢欲动,进行更大的阴谋,同样是个不可忽视的问题。

北京当局该如何选择?在朝鲜发射洲际导弹后,中共驻联合国代表虽然表示朝鲜的举动不可接受,但重申中俄联合呼吁美国取消在韩国部署萨德防御系统的计划,并呼吁美韩暂停在朝鲜边境附近的军事演习。显而易见,这样不具有实际操作性的表态无助于解决朝核问题,朝鲜反而会窥探到中共高层的顾虑,从而更加肆意妄为。

事实上,北京高层应该知晓,金正恩如此疯狂极有可能与欲在中共十九大前制造混乱的江派有关。江泽民当政时以及习近平上台前,江派与朝鲜当局打得火热,朝鲜的核技术、核原料以及对外输出核技术等背后都有中共的影子。去年被查的丹东女富豪马晓红下属公司就涉嫌向朝鲜出售核子试验材料等,其背后就是中联部江派高官和朝鲜高层。

而此前的朝鲜核试、在网上散布核子试验假资料、将习近平置于火炉上烤、习近平访美前夕,中共官媒突然在“抗美援朝”和南海问题上拔高调门的推手,正是曾庆红、刘云山等不甘俯首就擒的江派势力。虽然在这几年中,习近平拿下了周永康等人,整肃了中联部,更换了驻朝大使,但从金正恩持续的“挑衅”看,幕后的推手似乎还在运作。其如此叫板美国,换回来的是什么,其不会不知道。

因此,如果一直求稳的北京最高层要确保中共十九大前国内局势不生大的变动,在朝鲜问题上就要改变以往思路,除了在国内继续清剿江派余孽外,在朝鲜问题上要选择加大制裁朝鲜的力度,是较为可行的选择。而若想避免美国的军事介入,切断对朝输油管道是一个可能有效的选项。要知道,朝鲜90%的进口能源、80%的日常用品和45%的食品来自中国。因为一旦美国军事介入,北京不得不应对朝鲜变局带来的后果,而在这一过程,很难保证没有人借机兴风作浪。也可以说,中南海的选择,也决定着不久的将来自己将面对怎样的局面。#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