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条就是中国发明的 4000年老面条出土 给出最强证据

【新唐人2017年06月26日讯】面条是哪里发明的?意大利、日本等都来相争,2002年青海新石器时代齐家文化层出土的4000年前老面条,证实了面条是中国发明的事实。这些历史上迄今发现的最古老面条,粗细均匀,颜色鲜黄,与现在的拉面很相似。

一、喇家面条长什么样子?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叶茂林研究员,在主持发掘著名的青海省喇家新石器遗址时,在齐家文化的文化层中发现了一只倒置的陶土碗,在碗底保存有面条,长约50cm,直径约0.3cm,粗细均匀,颜色鲜黄,与现在的拉面形态相似,提供了我国先民在4000年前已经制作面条的最直接的证据。

另据新闻报导,喇家遗址的考古队对这个发现非常重视,带回北京鉴定,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人员吕厚远,鉴定了土壤中的植物硅酸体和淀粉形态,并且用八十多种不同植物进行对比,最终确认面条的成分是小米(粟)。

考古人员还透过民俗调查,了解到中国一直有用小米面加工面条的食用方法。在中国北方一些农村,在没有小麦白面加工面条的情况下,现在还会用小米磨面加工面条。


面条是中国发明的,面条的材料可以使用小麦,也可以是其它各种谷物、豆类等。(Pixabay.com)

二、喇家遗址发现的面条为何没有风化或者腐烂?

由于喇家遗址距今约4千年,专家认为,这是迄今最早的面条遗存。从形态上看,喇家遗址出土的面条像拉面,断面近似圆形,但还不能肯定这就是拉面。蔡林海说:“估计这个面条可能是用某种简单的工具压制而成的。”

考古研究显示,喇家遗址是中国罕见的史前多种灾难并发遗址,这里曾经发生了地震和洪水灾害,瞬间的灾难,使得一些少见的遗物能够保存下来。从另外的资料记录看,面条是装在一个倒置的碗中的,所以它才得以保留下来。专家研究认为,面条是4000年前用谷子和黍子混合做成的生面条,被认为是主人还没来得及煮食,灭顶之灾就顷刻发生了,于是它得以留存到了今天。

三、叫喇家索面是不是最正确的名字?

各个专家虽然并没有说在喇家遗址发现的面条就是拉面,但是也没有能够正确回答这碗面条的命名问题,最终国内一位名叫赵荣光的教授给这碗面条命名为“喇家索面”。

为何是“索面”,为何不是“水引面”或者其它名字呢?其存在的历史时空的具体食用形态是什么,其主要成分构成为何是谷子和黍子,制作方法是加工工具制成还是手工,这些都必须依托那个时代的生产条件和食生产心理才可以得到解答。

赵荣光认为,“喇家索面”是手工搓制而成,非加工工具制成,具体流程应该是:先煮(蒸)谷、黍而后舂捣、搓捻而成。假设是主人还没有来得及煮食,理由也不充分,因为我们知道生谷粉、黍粉是难以揉合成很长的条形的,故更为合理的假设应该是前者。

“喇家索面”只有一长根,这从数量上判断可见不是大量食用,也不属于日常生活层面的裹腹需求。赵荣光大胆推测,认为这种面条可能具备某种社会意义和功能,而最有可能的就是用于祭祀。可见“喇家索面”背后还隐藏着风俗、制度和其它秘密,需要我们去进一步探索和考证。


距今4000多年的面条从中国青海出土,被认为是证明面条是中国发明的有力证据。(Pixabay.com)

——转自《看中国》

(责任编辑:任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