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前特工沦共谍 盗卖“最高机密”或被处死

【新唐人2017年06月25日讯】一名曾任美国国务院安全官员和国防承包商的美国前特工,涉嫌向上海两名情报人员提供“高度机密”资料,并计划6月再赴中国提供更多文件。联邦调查局于美国时间22日将之逮捕及起诉。如果被判有罪,将面临终身监禁甚至是死刑。

《华盛顿邮报》报导说,来自弗吉尼亚州的凯文.马洛里(Kevin Mallory)现年60岁,是一名退伍军人,能够用中文流利交流,曾任美国国务院外交安全保卫局特工。2012年离开政府后,为多个国防承包商工作。在此之前,他有权接触“最高机密”级别的文件。

起诉书称,美国联邦调查局发现,至少自2014年起,中国情报人员已利用上海社会科学院等智库机构作为掩护身份,套取美方机密。

美国司法部声明说,美国联邦调查局5月向马洛里查问时,马洛里供称3月和4月曾与上海社会科学院的人士会面。他们给了马洛里一个专门用来传送文件的通讯设备,并教他如何使用。

今年4月马洛里曾在上海逗留一周,21日在芝加哥机场入境时,海关关员发现其两个手提行李包内共藏有未经申报的16500美元现钞,并谎报金钱来源。

5月份,联邦调查人员查问他时,他才供称,2月份,在社交网路上接触到一名中国“雇主”,对方安排他3月份去上海社会科学院见了一个人,对方聘用他撰写有关美国政策的非机密文章,并且提供“特别通讯器材”兼教他使用。

FBI方面检查那台“特别通讯器材”发现,马洛里曾分两次提供“国防资料”,获报酬共2.5万美元。

马洛里供称传送了8份文件,曾在传输文件时把的机密标记涂黑,以及打算6月再赴中国提供更多文件。FBI在该通讯器材中发现了马洛里自以为删除了的4份文件,当中3份标记为“最高机密”,另外1份为“机密”。

马洛里在5月5日向中方人员发出的一条简讯中说:“你们的目标是获取信息,我的目标是获取报酬。”中方人员回应称,“我目前的目标是确保你的身份不会被暴露,并尽力支付款项给你”。

但是FBI方面没有确认相关“中方人士”是来自于政府的哪一个部门。

6月22日,马洛里因涉嫌违反间谍法,被联邦调查局逮捕及起诉。

美国联邦调查局的华盛顿办事处主任安德鲁.韦尔(Andrew Vale),在一份新闻稿中说,马洛里之前曾拥有机密安全许可,并因此可以获得机密信息。他涉嫌分享以及计划继续与外国政府代表共享这些机密信息。此外,他涉嫌在自愿谈话中误导调查人员。FBI将继续调查那些通过未经授权披露信息而危及国家安全的个人。

检察官约翰.吉布斯(John Gibbs)说,马洛里或遭到终生监禁。如果满足特定条件,他甚至可能被判处死刑。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