颠覆观念!日本医学权威:吃得越清淡,老化越严重?真相却完全不同

【新唐人2017年06月17日讯】最近一则网文热传,表示日本医学权威表示,老人吃得越清淡,老化越严重。真的是这样吗?现在有消息证实,这篇网文是对日本医学权威话语的曲解。

《日本医学权威:吃得越清淡 老化越严重》一文是对日本厚生劳动省营养调查报告的误读!原调查的结论是,BMI(判断健康体重的标准)小于20kg/m2的老年人应该通过均衡营养搭配让自己的BMI提高到20kg/m2以上,因为大量研究发现低体重老人死亡风险更高。

对于人类的饮食,粗茶淡饭只要把握好粗细食物的比例,不会影响营养素的吸收,不会造成营养不良。

原调查结果显示,清淡饮食是指少油少盐少糖,适量吃肉,多在家吃饭少外面就餐,完全可以通过均衡搭配保证老年人营养,不至于老化严重。

北京保健营养美食学会理事、营养与食品卫生医学硕士谷传玲发表一篇文章,驳斥了网络热传文章的说法,给人们另一个观点。以下为原文转载:

最近一篇题为《日本医学权威:吃得越清淡 老化越严重》的文章在网络上疯传,文中提到粗茶淡饭会引起营养不良,吃得越清淡老化越严重等观点。

该文章引用了日本厚生劳动省《平成27年(2015年)国民健康营养调查报告》,下图为调查的原始资料。


日本厚生劳动省《平成27年(2015年)国民健康营养调查报告》内文截图。(网络图片)

表格标题中确实有“低营养倾向”几个字,但是文章直接将该表格表达的意思翻译成:“每五位80到84岁的老人就有一位被归为低营养族群,85岁以上老人有1/3没有摄取足够营养”,不过这种翻译是不懂专业、望文生义地翻译,专业的翻译应该是:“80~84岁、85岁以上老年人BMI≤20kg/m2的比例分别约占1/5、1/3。”然后再对BMI进行科普,引出结论。

那BMI是什么呢?BMI=体重/身高的平方,体重单位为公斤,身高单位为米。它是判断健康体重的一个指标,中国和日本的标准都是BMI<18.5kg/m2说明体重过低,中国BMI在18.5kg/m2~24kg/m2之间说明体重正常,日本BMI18.5kg/m2~25kg/m2说明体重正常,中国BMI在24kg/m2~28kg/m2之间说明超重,BMI>28kg/m2说明肥胖;日本认为BMI>25kg/m2为肥胖。

越来越多的研究发现,低体重的老年人死亡率反而增加,比如多项研究显示,BMI<18.5kg/m2死亡风险增加48%。与BMI为23kg/m2~23.9 kg/m2的老年人群相比,BMI在21kg/m2~21.9kg/m2和20kg/m2~20.9 kg/m2的人群死亡率分别增加12%和19%;而BMI在24~29.9之间却可以降低65岁以上老年人的全死因风险,BMI>30则增加死亡风险。(数据源自2016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第49页引用的欧洲、北美、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的调查结果,而且结果与台湾、日本等亚洲的研究得出的结论一致。)

基于这些研究,日本一直在努力控制BMI<20kg/m2的老年人的比例,图中2015年BMI<20kg/m2的比例控制在了16.7%。参考世界范围内研究和日本的举措,建议我国老年人:即使按照正常标准稍微超重,只要没有身体不适感,身体各项指标都正常也不用刻意减肥,即使减肥也不要刻意追求老来瘦;而BMI<20kg/m2的老年人最好通过均衡饮食增加一些体重,将BMI调整到20kg/m2以上。


颠覆观念!日本医学权威:吃得越清淡,老化越严重?真相却完全不同。(Pixabay.com)

《日本医学权威:吃得越清淡 老化越严重》这篇文章不仅对调查信息进行误读,进一步得出的推论更是误导老年人。文章得出的推论是:老年人长期粗茶淡饭会使营养摄取不足,导致免疫力下降,所以不要吃得过于清淡。并且,文章推荐的所谓“不清淡的方法”是吃肉。

其实由上述调查得出的推论应该是:在日本BMI小于20kg/m2的老年人应该通过均衡营养搭配让自己的BMI提高到20kg/m2以上。那老年人怎样饮食才算均衡呢?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给中国老年人提出以下7点建议。

一、全谷杂豆占谷类1/4~3/5,薯类每天50~75克即可

全谷类和杂豆与精细米面做的馒头、米饭、面条比起来,B族维生素含量丰富,而B族维生素是老年人容易缺乏的营养素,所以建议主食粗细搭配,谷类每天一共吃200-250克,其中全谷和杂豆吃到50-150克,可以做成杂粮饭、杂粮粥、杂粮面条,在杂粮中燕麦β-葡聚糖含量丰富,有助于降血脂;而荞麦富含铬离子,有助于降血糖,都是建议吃的粗粮;杂豆中红豆、绿豆都可以用熬汤、煮粥或做饭。另外可以每天吃50-75克薯类如地瓜、山药,其中丰富的膳食纤维可以缓解老年人便秘。

二、300~450克两蔬菜、200~300克水果、300克奶、26.25克豆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每天吃300-450克蔬菜、200-300克水果、300克奶,26.25克干大豆对应的豆制品(相当于52.5克豆腐干/丝/皮或105克北豆腐)。

三、适量吃鱼、禽、蛋、瘦肉

动物性食品是铁、维生素B12、优质蛋白的良好来源,完全不吃容易引起营养不良,但是吃多了则会增加肥胖和各种慢病风险;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65岁以上老年人每天吃40-50克畜禽肉、40-50克蛋类、40-50克水产品。

四、每天盐控制在6克以下

2012年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监测结果显示,我国人均盐的摄入量为10.5克(老年人味觉退化要放比这更多的盐才能感受到咸味),而这个量远高于《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的每天6克以下;所以老年人很有必要了解6克盐到底有多少(1啤酒瓶盖),并循序渐进将盐的量减到6克。另外老年人对于清淡饮食习惯的养成也要有信心,因为研究发现,人对盐的口感偏好是可以改变的,只要循序渐进降低盐的量,大概2-4个月就能养成清淡饮食的习惯。

除了烹调用盐控制用量外,还要减少各种高盐食品如咸菜、酱油、火腿、香肠,大酱、豆豉等,另外还建议炒菜起锅放盐、用番茄、柠檬等有酸味的食物来调味,这都可以感受到充足鲜味的同时还能减少盐的用量。


有网文说,日本医学权威说,老人吃得清淡老化严重,真相并非如此,均衡饮食才是最好的。(Pixabay.com)

五、每天精制糖控制在25克以下

糖果、山楂糕、冰激凌、饼干、蛋糕、甜饮料是精制糖的重灾区,过多食用不仅会增加老年人肥胖的风险,也不利于血糖稳定。建议精制糖每天控制在25克以下。一般一颗糖果5-10克,吃2.5-5颗就达到25克上限;一瓶某品牌480毫升茶饮料糖含量为58克。

六、每天20-30克烹调油、10克坚果

根据2012年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监测结果显示,中国城乡居民平均每人每天食用油的摄入量为42.1克,远超过推荐量20-30克。您每天大概摄入多少油,量化一下就知道了。平时喝汤小白瓷勺1勺油是10克,假如早中晚三餐都有菜,那可以每顿饭用一勺油来炒菜,有少许油粘在了锅上残留在了盘里,也基本能保证一天20克的油,还可以买那种可以按毫升倒油的限油壶;至于坚果每天可以吃10克。

七、如饮酒,酒精量不超过25克(男)、15克(女)

已经得了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痛风等慢病的老年人要禁酒,假如各项指标完全正常又好喝两口,那男性每天酒精量不超过25克(相当于50度白酒50毫升或4度啤酒625毫升或10度红酒250毫升),女性每天酒精量不超过15克(相当于50度白酒50毫升30克或4度啤酒375毫升或10度红酒150毫升)。

所以真正的清淡饮食是指少油少盐少糖,适量吃肉,多在家吃饭少外面就餐。上述建议中的3-6条都是在强调清淡饮食,因此我们呼吁老年人继续践行清淡饮食模式,通过营养均衡搭配保持合理体重,而不要被标题党的文章误导。

具体如何将以上各类食物食物分配到三餐,满足老年人营养呢?中国居民膳食参考摄入量推荐65岁~80岁老年人每天分别摄入2250千卡、1700千卡能量,我们以1900千卡的食谱举例,供老年人参考。


1900千卡的食谱。(网络图片)

在此食谱基础上老年人还可以每天补充一粒复合维生素和矿物质,更好确保各种微量营养素的充足。

——转自《希望之声》

(责任编辑:任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