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能达提高出价 与美公司争购美国防设备供应商

【新唐人2017年06月16日讯】中国公司海能达于6月16日提高出价,与美国对冲基金Privet基金管理公司竞争,希望收购为多国军事机构提供产品及服务的加拿大温哥华科技公司Norsat International Inc.。海能达表示愿意也出6,730万美元进行收购,与竞争对手的出价相同。

海能达希望收购加国公司

总部位于中国深圳的海能达(Hytera Communications)是无线电收发器和无线电系统制造业巨头。在2016年,海能达提出收购总部位于加拿大温哥华的高科技公司Norsat International Inc.。

Norsat公司于2017年6月初表示,加拿大联邦政府负责审批外资购买加拿大企业的部长表示,不会对该收购案进行全面的国家安全审查。对此,加拿大联邦反对党、加国公众及美国政府对此收购案表示忧虑。

总部位于美国亚特兰大的Privet基金管理公司(Privet Fund Management)现在已拥有Norsat公司17.6%的股权。Privet基金管理公司于6月12日表示,将以每股11.50美元价格收购Norsat,高于海能达此前11.25美元的出价。

6月16日,海能达也将其报价提高至每股11.50美元,并根据Privet的出价改变了其分手费(break fees)。

Norsat现在则表示,无法保证海能达的收购能将获得所有必要的政府批准并顺利完成。

Norsat为多国军事机构服务供应商

高科技公司Norsat International Inc.提供安全及防卫部门卫星通信服务,并拥有许多军事机构客户,其中包括美国五角大楼等。

在Norsat网站上列出的客户还包括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美国国防部、美国海军陆战队、美国陆军、爱尔兰国防部、台湾国军、飞机制造公司波音以及各大新闻公司等,其中包括美国CBS新闻公司和路透社等。Norsat表示,其技术也被加拿大的民用空中航行服务运营商所应用。

该公司表示,还将从2017年开始向加拿大海岸警卫队(Canadian Coast Guard)提供卫星通信系统。

加政府未对海能达收购案进行国家安检

加拿大联邦自由党政府在没有国家安审的前提下给海能达的收购案开绿灯引起了各反对党的批评。他们对将敏感的卫星技术交给中国的做法表示担忧。

《环球邮报》报导,保守党领袖希尔(Andrew Scheer)本周一在国会发言表示:“加拿大的国防政策不能包括通过出售国家安全秘密,来安抚共产主义独裁政权。该交易需要经过正式的国家安全检查”。

加拿大安全情报局的前任负责人法登(Richard Fadden)也表示,他会建议加拿大政府进行全面的国家安全审查。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Justin Trudeau)于本周表示,在加拿大工业部门6月初批准该收购案之前,已经征询了美国的意见。

但在6月12日,《环球邮报》报导,美国国会属下的美中经济安全审查委员会(U.S.-China Economic and Security Review Commission)认为,该交易危及美国国家安全,并敦促五角大楼对此“立即进行评估”。该委员会成员迈克尔韦塞尔(Michael Wessel)对此表示,加拿大自由党政府似乎愿意以牺牲其盟友美国的国家安全利益为代价,来换取中国的经济好处。

Norsat另表示,该收购案也需要联邦政府的工业技术办公室的批准。

消息人士对收购案的分析

如果Privet最终收购Norsat,该收购案也将受到加拿大政府的国家安全审查,因为这是跨国收购的惯例。鉴于Privet是一家美国公司,有分析人员估计加拿大政府官员不太可能建议进行更深入的国家安全审查。

有美国消息人士此前表示,海能达52%的股份由中国亿万富翁陈清州(Chen Qingzhou)所拥有。而且他认为,该公司将获得中共政府的融资,来完成Norsat收购案,以控制加拿大的国防技术。

Norsat公司于6月16日宣布,其目前休会的股东大会将于下周四在温哥华附近的里士满(Richmond)继续举行。

(记者王竹报导/责任编辑:唐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