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网络法疑别有用心 外企忧商业机密不保

【新唐人2017年06月02日讯】中共网络法6月1日正式实施。该法规定,所有在华外企须将服务器设在中国境内,受中共安全部门监管,违者最高罚款百万人民币。外界担忧,中共网路法实施后,更容易窃取外企的商业机密知识产权

据报导,中共网路法对网络经营管理非常严格,对未将服务器设在中国境内的网商,如导致意外要处10万元至100万元罚款;对主管人员罚1万元至10万元。

有企业代表和分析人士警告称,中共首部《网络安全法》将加大跨国公司的成本,使它们易遭商业间谍活动侵害,并赋予中国大陆企业不公平的竞争优势。

根据这部新颁布的法律,外资企业及其购买的所有服务都必须通过“国家安全审查”,以确保企业及其数据系统“安全、可控”。分析人士警告称,这种审查可能让中共得以深入接触企业的知识产权

有大陆企业界人士曾私下表示,新法最终的目的是为当前竞争力不足的大陆高科技企业提供保护与支持。

事实上,在网络法通过之前,中国境内的多家外企已多次对该法表示担忧。

去年8月初,46家来自美洲、欧洲、亚洲和大洋洲的国际企业团体联名致函中共总理李克强,要求中方依据国际贸易法规修正网络安全法。联署函认为新法很多条款实际上是“贸易壁垒”,严重削弱外企在大陆竞争力。

联署函还表示,新法对信息安全技术做出了严格的限制,将使中共更容易窃取外企的商业机密和知识产权。

外界认为,中共新颁布的网安法与此前中央网讯办公布的《网际网络新闻讯息服务管理规定》,构成了中共管制网际网络的“两把利刀”。

“新闻讯息管理规定”禁止非注册及官方认可的媒体或个人发布新闻讯息,包括手机微信等,违者最高可判刑3年,网民形容是微信“忌日”。

而此次颁布的网安法也首次明确,未经权利人同意即发布个人资料即“人肉搜索”,情节严重的可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

有迹象显示,网络法生效的日期没有变,但新的文件草案显示,有些规定要到2018年12月31日才会最后落实。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