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外交官再曝丑闻 走私象牙被乌干达调查

【新唐人2017年06月02日讯】近日,有消息称,两名中共驻乌干达大使馆官员因涉入非法走私象牙,而被乌干达官方调查。周四,中共外交部对所涉事件做出否认回应。

据台湾中央广播电台报导,乌干达反贪部门发言人穆尼拉(Ali Munira)近日向法新社透露,中国(共)两名驻乌干达外交官,涉嫌以乌干达为中转站,从刚果民主共和国、中非共和国以及南苏丹走私象牙

穆尼拉称,乌干达总统穆塞维尼(Yoweri Museveni)已经下令,要求有关机构调查乌干达野生动物保护局和中国(共)外交官员之间可能存在的勾结。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6月1日否认了上述说法。声称中方严格禁止政府官员、大使馆人员和访问团体采购象牙或涉及(走私)活动。

据公开的资讯,近几十年间,非洲走私象牙和犀牛角的现象日益猖獗,每年有超过3万5千头大象因此被猎杀,而乌干达成为了非法走私象牙活动的中转站。

在2014年11月上旬,《纽约时报》曾经援引总部在伦敦的一个非政府组织“环境调查局”的报告称,有一些中共代表团成员利用陪同习近平访问坦尚尼亚的机会大量非法采购象牙,以致于当地象牙价格翻了一倍,达到700美元1公斤。

该报导表示,“环境调查局”2014年11月5日发布的最新报导称,在习近平抵达坦尚尼亚之前的两周,中国买家已经掀起采购非法象牙的狂潮,购买了数千磅的偷猎象牙。报告说,那些非法购买的象牙后来被装在外交邮袋里,跟随官方的专机运回中国。

这份报告指称,中共外交官和军事人员与腐败的坦尚尼亚官员和一些华人组织的犯罪集团勾结,运送巨大数量的非法象牙到中国,令坦尚尼亚的大象数量减少了一半。

声明中说,坦尚尼亚在2013年丧失了1万头大象——平均每天有30头大象被宰杀。而非法象牙充斥中国市场,在那里,象牙被雕刻成珠宝、饰品和宗教雕塑卖给富裕的收藏家。

《纽约时报》的报导还引述坦尚尼亚管理野生动物的Rolf Baldus博士称,随着中国公民数量的增加,大象偷猎的数量也增加,而坦尚尼亚大象保护协会的报告说,两国上升的经济关系“点燃了大象的屠杀”。

“环境调查局”报告称: 坦尚尼亚政府每一个级别的腐败官员都对象牙非法交易推波助澜,他们分享巡逻模式和象群地点,警察出租武器和运输象牙,税务局官员允许装满象牙的容器被运出国家港口。

《纽约时报》报导说,中国人已经在坦尚尼亚建立了一个广泛的象牙走私网路。调查员通过隐藏摄像头等方式记录到,中国和坦尚尼亚的走私贩承认,中共驻达累斯萨拉姆大使馆人员是主要的象牙买家。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