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教授辞职微信爆红 坦言绝望了

【新唐人2017年05月27日讯】日前,武汉大学一名教授的辞职信在微信群爆红,其自称“既无所作为、更无甚建树”,“请求辞去新闻系主任一职”。该教授感言,“高校已放不下三尺讲台,如今想做一个认真的教书先生真的很困难。”。

据陆媒报导,5月24日,大陆社交媒体微信群流传武汉大学新闻系主任夏琼教授的一封辞职信,她在信中写道,“本人因任新闻系系主任一职长达十二年之久,期间既无所作为,更无甚建树,且严重违反任职年限之政治规矩!特请求辞去新闻系系主任一职,恳请批准为盼!”落款是5月17日。

这封“坦荡的令人震撼、令人惭愧”的辞职信立即引来网友关注,随后夏琼本人再次发微信称“今天是个好日子,我的辞职获得批准,感谢院领导班子高效的办事效率,必须为院领导点十个赞”。


夏琼教授的辞职信。(微信截图)

据悉,对于辞职理由,夏琼坦言“累了、倦了,也绝望了”,她表示“长期与这种不懂教育、不尊重教学、践踏教师尊严、侮辱学生智商的高校行政管理体制进行着不自量力的抗争,突然发现毫无意义和价值”。


夏琼坦言“累了、倦了,也绝望了”

最后,她还感言“高校已放不下三尺讲台,如今想做一个认真的教书先生真的很困难”。

观察发现,对于夏琼走红的辞职信,迄今为止,武汉大学官方并未做出任何回应。

据公开资料显示:夏琼是安徽休宁人,1984年毕业于复旦大学,此后一直任教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新闻传播学科。

据悉,武汉大学的新闻系,一直与北京大学、中国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厦门大学、暨南大学、南昌大学共8所高校的新闻系,并称为大陆新闻学“老八大新闻系”。

2005年至今,夏琼担任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新闻系主任。2008年夏琼被聘为“中国新闻奖”评选专家并列为专家库成员,并担任第二十届“中国新闻奖”、第十一届“长江韬奋奖”评委,曾多次参加湖北省各类好新闻评选。莸得省部级科研成果奖及教学成果奖。

舆论认为,在新闻界有如此成就的夏琼教授,此番辞职颇耐人寻味。而事实上,近年来因不满中共现行的“高校行政管理体制”而辞职的高校教授、老师已非零星个案,但能像夏琼教授这样坦言将“不满”讲出的,却不多见。

有武大新闻系学生评论:“我们大学的新闻课老师,课真的非常精彩,大学逃掉的课很多,但是夏老师的课,没有一节错过。”也有说:“学校缺的就是这样不留恋官位,拥有独立思想的好老师。”

还有网民跟帖说:“中国的新闻系都该改为宣传歌颂系”。“高校都是这样,外行人管内行人”。“(这是)与高校行政管理体制的抗争”。

多年来,大陆教育界乱象丛生有目共睹。2016年11月,英国《金融时报》曾发表署名文章,分析中国大陆高校乱象的根源。

文章说,全球只有中国大陆拥有如此众多行政干预无孔不入的高校,而愈演愈烈的行政化束缚了高校的手脚,限制了学校的健康发展,行政化泛滥,缺乏监督,使得不少高校成为贪腐重灾区,一些高校领导拉帮结派,任人唯亲,一些校长的做派让人联想到影视片中的黑社会老大。

原中国公安大学法律系讲师赵远明称:“中国教育乱象是因为江泽民时代实行教育改革,他所进行的教育改革,就完全是一套向钱看,以钱为标准,所以把大学变成了一个生财的机构。”“江泽民置国家未来和民族安危于不顾,把教育产业化,导致教育界全面走向腐化堕落。”

舆论认为,江泽民情妇陈至立对教育界的腐败和乱象丛生,亦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陈至立自1998年任中共教育部长后,按照江泽民的指示,下令“高校扩招”和“教育产业化”。上述政策被外界认为祸国殃民,“高校扩招”导致众多大学生毕业后找不到工作,“教育产业化”使中国大陆的教育事业跌入堕落的深渊。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