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抄袭韩流节目 韩国寻找维权对策

【新唐人2017年05月25日讯】韩国综艺节目近年屡遭大陆传媒抄袭,大量“山寨节目”热播。日前,韩国放送通信委员会表示,将对节目遭剽窃的案例进行分析,寻找维权对策,若抄袭侵权问题持续,韩国将从政府层面采取措施应对。

据韩媒消息,韩国放送通信委员会5月初开始通过律师事务所,进行“韩流电视内容的国际版权纠纷事例”的研究,对韩国电视节目遭抄袭、剽窃的案例作分析。

此次研究对韩国综艺节目的“创意”、“抄袭”和版权作品的成立条件等相关标准进行分析,之后将分阶段制定遭到侵权时的应对政策。由于大陆抄袭现象多且严重,委员会将集中讨论大陆案例。

自2012年湖南卫视购买韩国MBC综艺节目《我是歌手》的版权,并制作同名节目人气火爆后,大陆电视台开始关注韩国综艺节目。有专家分析说,大陆从2014年实行“限韩令”,禁止购买韩国综艺节目版权后,部分电视台便开始大肆抄袭韩国的综艺节目。

由于中方对韩国方面的投诉大多实行“冷处理”,而韩方亦担心激怒中方,故一直未有妥善的应对的方法。

报导点名批评多个大陆电视台抄袭案例,如湖南卫视抄袭tvN电视台《三时三餐》,制作了《向往的生活》;抄袭SBS电视台《英才发掘团》,制作了《神奇的孩子》;东方卫视抄袭MBC综艺节目《无限挑战》,推出了《极限挑战》;江苏卫视抄袭KBS第2频道《歌曲之争-胜负》和SBS电视台《神的声音》,制作了《更好的声音》和《一唱到底》等节目。

被韩国传媒指涉嫌抄袭的湖南卫视节目《向往的生活》,该节目制作人王征宇否认剽窃,表示“只看过1集第1季的《一日三餐》”,韩国网友痛批其,“假装没看过,其实全看了,果然是复制国家”。

韩国电视台一有关人士表示,中方说为了保持民族传统性和独创性而限制“韩流”内容,实际上却在抄袭韩国节目,前后做法不一。

据悉,中方抄袭韩国综艺的现象愈演愈烈,大陆大大小小的电视台约有两千多个,抄袭韩国节目的要比想像的更多。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