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吁团结对抗伊朗 出访中东屡创历史

【新唐人2017年05月22日讯】周一,美国总统川普首次出访抵达第二站以色列,促进中东和平进程是他此行的首要目的。川普提出,共同对抗伊朗威胁将成为以色列与阿拉伯国家合作的前提。

美国总统川普在结束了对沙特阿拉伯的访问之后,宣称犹太国家以色列与阿拉伯国家实现和平协议存在难得的机会,就是携手对抗来自伊朗的威胁。

美国总统川普:“这一历史时刻呼吁我们加强合作,以色列和美国共同面对来自ISIS的威胁,还有其它恐怖团体,以及如伊朗一样援助恐怖主义的国家,并酿造暴恐事件,不只在这里,而是在全球。”

川普在以色列停留期间,还安排了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Mahmoud Abbas)的会面。以色列总理表达了愿与巴勒斯坦和平相处的愿望。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我们已经与埃及和约旦和解,以色列已递出和平的手,与所有的邻居包括巴勒斯坦实现和平。”

本次访问以色列,川普还屡创历史。

首先,沙特与以色列没有外交关系,川普结束对沙特访问后,乘坐空军一号直接飞到以色列,创造了现代史上两国间的首次直航。

其次,川普抵达以色列后,以个人名义前往具有政治争议,同时也是耶路撒冷犹太教圣地的“哭墙”,成为到此一游的首位在任美国总统。

美国卡托研究所(Cato Institute)中东问题专家帕特里克•巴沙姆(Patrick Basham)认为,单就解决伊朗问题,中东国家有可能达成一致。巴沙姆并分析了来自伊朗的三方面威胁。

卡托研究所中东问题专家帕特里克•巴沙姆:“第一点,伊朗是恐怖主义的保护伞;第二点是,伊朗很可能叫板和削弱,美国在中东的军事盟友;第三点,也是很近的事件,就是伊朗的核协议。”

2015年7月,当时的美国奥巴马政府连同中、英、法等六国,还有欧盟,与伊朗达成协议。伊朗同意在十年内停止发展核武器,并以此要求国际社会撤销制裁。但川普政府和以色列都认为,该协议没有要求伊朗永久终止发展核武器,也没有要求伊朗停止援助恐怖主义,他们担心伊朗变成第二个朝鲜。因此,川普在去年大选期间就极力批评该协议,如今他依然对此表达嘲讽。

美国总统川普:“我们给了伊朗一条生命线,还不止,我们给了伊朗财富和繁荣,我们还给了伊朗继续支持恐怖主义的能力。”

川普誓言,要抑制伊朗发展核武器。

美国总统川普:“最重要的是,美国和以色列的共同宣言,伊朗必永不许有核武器,永远不行。”

不过,刚于上周成功获得连任的伊朗总统鲁哈尼(HASSAN ROUHANI),也在周一发言反击。他对沙特刚刚与美国签订的1100亿美元军售协议表示不屑,宣称伊朗将拥有任何武器。

伊朗总统鲁哈尼:“沙特可能觉得有必要买武器。我们不需要买武器,我们自己制造武器。我们有能力并将制造任何我们需要的武器。”

早在今年2月,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Netanyahu)就在福克斯新闻的采访中指出,伊朗是反美的政权,并将具备更强的军事能力。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现在他们(伊朗)正研发弹道洲际导弹,可以打到美国,可以同时携带多个弹头,这很可怕。对美国、以色列、阿拉伯国家来说,都很危险。现在大家都明白这一点了。”

中东问题专家巴沙姆指出,川普中东之行有两大意义,一是提出打击“激进伊斯兰”的明确目标,二是定位美国与沙特和以色列更加牢固的合作关系。

新唐人记者李大宇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