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一带一路”面临风险与挑战

【新唐人2017年05月15日讯】5月14日到15日,100多个国家的代表出席了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习近平在峰会上说,“一带一路”将会给中国以及其他发展中国家创造前所未有的机会。不过,美媒分析,“一带一路”仍面临许多风险和挑战。

大陆官方介绍,这次的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一带一路”提出3年多来,最高规格的论坛活动。

习近平在高峰会上说,“一带一路”将为“其他发展中国家创造前所未有的机会,也将帮助中国更好地利用国内外市场和资源,强化自身经济实力,继续担当全球经济增长的火车头”。

美国之音报导称,虽然中国一再强调“一带一路”的经济意义,但是,西方学者和官员认为,对中国来说,“一带一路”计划的战略意义远远大于经济意义。

他们认为,中国通过推行“一带一路”战略,将提升境外直接投资、开辟海外市场、扩大产品出口、消化过剩产能、破除贸易壁垒、最终确立符合中国长远利益的全球贸易和货币体系。

目前,正在北京访问的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重新连接亚洲项目”主任乔纳森·希尔曼说,中国希望借“一带一路”达到多重目的,但最重要的是促进中国与亚洲和其他地区的融合。

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中国项目副主任、中国政治与经济研究课题主任甘思德说,从长期看,如果“一带一路”政策能够成功执行,将进一步加强地区的经济融合,促进欧亚国家间,以及区域外国家的贸易和金融流动,并进一步确立以中国为中心的贸易、投资和基建模式。

他认为,这样一来,中国作为贸易伙伴国的重要性得到提升,中国在地区的外交制衡力也得到相应的增加。

不过,甘思德分析,鉴于中国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债务高企、经济增速下滑、出口疲软、实体经济等待转型、环境污染等等,中国应该是更侧重一带一路的经济意义。

中方说,2014年到2016年期间,中国已经与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签署了价值超3000亿美元的项目合同。

《金融时报》援引一位曾考察过“一带一路”经济带的中共官员的话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整体环境不错,资源也丰富,但是其中很多国家都是贫困国家,基础设施太差,都指望中国投资。而中国决定暂停对这些地方投资。

中国商务部的数据显示,去年,中国向被认定为“一带一路”倡议涵盖国家的对外直接投资下滑了2%, 今年继续下滑18%。

日媒“外交官”最近刊载文章总结说,一带一路面临一些结构上的挑战,诸如,中国内部各个省份和各个部门之间的协调;中国与区域其他国家之间的合作等等。

“一带一路”简介

“一带一路”,全称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13年提出,目的是将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乃至非洲和欧洲连接起来。

大陆官方的说法是,通过建设“一带一路”沿线急需的公、铁路、港口和资源管线等基础设施,中国希望打造一个“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覆盖全球65个国家,44亿人口以及40%的经济产出。

根据中方资料,目前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了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同30多个沿线国家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同20多个国家开展国际产能合作。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