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运天定吗?(152)梦境预见死期早命定

沈椒园为东岳府部司

嘉兴人盛百二,是乾隆二十一年举人,受业于沈椒园先生。

沈椒园死后数年,盛百二梦游一处,见沈椒园坐着八人抬的大轿,仪仗随从很多,盛百二赶忙跑上前去行礼,沈摇摇手止住他,随后进入一衙门。盛前往投名帖求见,看门的传话说:这里是东岳府,主人在府里作部曹,不便请入相见。盛百二知沈已为神,于是跌跌冲冲地跑了出来。


柳荫垂(大纪元)

父女死期早命定
忽然看见柳阴下有个人,彷徨独立,仔细一看,是椒园的表弟查某。问他为什么站在这里,他说:“椒园表兄请我来做幕僚,我因此到来。到了这儿,他又不见我,不知什么原因。我有个大女儿叫明姑,冬天将要出嫁,我要等她出嫁了才能来,但这意思又没法告诉他,怎么办呢?”

盛百二说:“如果是这样,我再去敲先生的门,如果能见到先生,就把你的意思转告他,怎么样?”查说:“好极了。”

于是盛百二又去辕门,向看门的说了所以再次来求见的缘故。看门人进去传话,一会儿,出来说:“主人公事很忙,万万不能相见,可代致意查相公,请他急速前来,不能等到冬天,就是查大姑娘也随后就会来,等不到出嫁的日子。”

盛百二把这话告诉查某,二人相对流泪感叹,盛百二醒了过来。这时是春天二月间,盛百二急忙去看望查某,二人说起梦境都相符合,查某闷闷不乐。这时查某很健康,什么病也没有,到了八月,查某生疟疾死了。九月,查某的女儿也生疟疾死去。

(《子不语》)作者袁枚说沈椒园是他诗社朋友,一起参加过博学鸿词科考试。

资料来源:《子不语》

附篇:八字实例分析--丙辛化水格不成,而成“从势格”




分析:
丙火日主,生八月酉金当旺之时,月柱辛酉,丙辛见合,然不能成丙辛化水格。因为月令不是申、子、辰、丑等月,地支只见一水,天干不见水透,反见二土克水,时柱亦二土,故不可作化水格,仍当正格来论。

日主丙火生八月,金旺火死,地支二金、一水、一湿土,无一比劫、印星,天干一金、二土,亦是泄克丙火之物,丙火日干无气又失令,孤立无援。唯有舍弃自己,跟随他人而去。但八字中三金、三土、一水,又不能从一神而去,于是跟随周围的大环境而去,这就成了“从势格”,也就是“从土金水”的格。

既成从势格,行运就要顺其土、金、水之旺势,故运喜金、土、水,大忌火、木还原破格。早运土、水有利,后运寅、卯木运冲命中申、酉金不吉。(本系列待续)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晓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