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学雷达技术应用 国防民生全都包

【新唐人2017年05月12日讯】台湾中科院研发的光达机,利用光学雷达进行侦测,除了应用在国防军事上,也普遍存在民众的日常生活,提供侦测并警告危险的作用。

通过向物体发射雷射光,接收反射回来的光束之后,就能了解物体的方位和距离,甚至可以进一步知道物体的外型。

光达可以应用在例如电子侦测围篱,或者平交道栅栏故障时,作出警告。

中科院材料光电所光电组组长胡家铭:“那我们用的这个侦测装置,就可以侦测平交道区域里面,有没有散落的物体,或者是有没有人员在里面。然后,可以即时通知火车的驾驶,看他可以做一些保护的动作。”

光达的主动式侦测,也为国防增加了优势。

中科院材料光电所光电组组长胡家铭:“主动侦测的部分,我们可以看得更远,而且我们可以知道它的距离在哪里,被动式的,大概要用两个摄影机,我才可以猜测它的距离。”“导引炮兵发射击,其实非常有用。”

以往光达只用作军事上的敌人侦测与情报搜集,现在技术已经被广泛应用。

中科院材料光电所光电组组长胡家铭:“现在非常热门的汽车防撞系统,它可以用来做汽车的前视防撞,或者是侧边防撞。车上如果装了这个系统以后,它可以知道前车的距离,跟他行车的速度。”

他也举例,高尔夫球的雷射测距,也是应用光达来测量球手与标定旗竿的距离,以及挥竿所需的力量。

新唐人记者王姿懿、刘宁洛杉矶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