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新鮮封存——自制草莓果醬 真正純天然 美味又健康!

Facebook

四五月份是草莓成熟並大量上市的時候,也是其價格最實惠的時候。每每夏天,買上一袋新鮮又甜美的草莓,痛痛快快吃到撐,是最愜意不過的事。

如果在這個時候,能把草莓的原汁原味完美的封存起來,等到草莓季節過了之後再享用,這是一件多麼令人心動的事情!怎麼辦呢?把它們變成草莓果醬吧!

你知道嗎?在草莓和其他水果裡,都天然存在一種叫「果膠」的酸性多糖物質,和糖一起炒制、加熱後,再將水分揮發,就會呈現濃稠的膠狀質地。

市售的果醬,因為成本的考慮,往往不會使用大量的水果,而使用明膠、增稠劑、香精等成分來「湊數」,這樣的果醬,明明沒多少水果成分,看上去卻仍然濃稠誘人。

我們自己動手製作的美味草莓醬,是真正純天然的果醬,貨真價實,不存在人工防腐劑和添加劑對身體健康的危害,而且同樣擁有很長的保質期。



我們自己動手製作的美味草莓醬,是貨真價實的純天然果醬,不存在人工防腐劑和添加劑對身體健康的危害。(pixabay.com)

【自制草莓果醬】

配料:新鮮草莓300克,細砂糖180克,檸檬汁20克

製作過程:

1、草莓洗淨,擦乾水分,用刀切開。小個儿的草莓切成兩半,大個儿的切成四半。

2、在草莓里加入細砂糖。

3、用筷子拌勻,使糖均勻的附著在草莓上。蓋上保鮮膜,放入冰箱冷藏3個小時以上(有條件的可以冷藏24小時)。

4、冷藏過後,草莓內的水分會滲出,此時就可以繼續下一步了。

5、將草莓連同滲出的水分一起全部放入鍋裡,大火翻炒(可用琺琅鍋或不鏽鋼鍋,不要用鐵鍋)。

6、不斷翻炒直到草莓變軟,然後转中火慢慢熬干。

7、當翻炒到濃稠狀態時,關火,加入檸檬汁,攪拌均勻,果醬就炒好了。

8、將果醬裝入乾淨的容器裡,待其恢復到常溫後,密封放入冰箱保存。



製作草莓醬時加入檸檬汁有助於果膠的提取。(pixabay.com)

小貼士:

1、草莓需要先切開,並用糖醃漬至水分滲出,再翻炒才能做出好果醬哦。醃漬的時間如果能達到24小時,效果會更好,如果等不及,三個小時也OK。

2、草莓炒的時間如果過長,顏色會發黑,所以炒的時候儘量用廣口的大鍋,使水分能更快的揮發,而不用窄口的奶鍋等鍋具。

3、草莓果醬含糖豐富,具有很長的保質期。只要裝草莓的容器是乾淨並且密封的,放冰箱能保存長達幾個月的時間。

4、檸檬汁有助於果膠的提取及發揮效用,所以配方內加入少許檸檬汁,你可以用新鮮檸檬現擠的汁,也可以用市售的成品濃縮檸檬汁。

5、裝果醬的容器,事先用滾水煮過並自然晾乾,能讓果醬保存的更久。

6、如果減少配方中的糖,同時也會減少果醬的保存期限。



裝果醬的容器,事先用滾水煮過並自然晾乾,能讓果醬保存的更久。(pixabay.com)

——轉自《君之博客》

(责任编辑:阿竺)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