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金山王陵瑰宝展 现汉代贵族生活

【新唐人2017年05月11日讯】5月是亚洲传统文化月,旧金山的亚洲艺术博物馆正在举行王陵瑰宝展,想更了解中国传统王室文化的观众,不妨前往参观。

这次的展览分为三个部分:一个是长乐未央,一个是长生无极,一个是长勿相忘。

在长乐未央展厅里,有从大云山出土的完好编钟,中国的文化被称为礼乐文化,在很多重要的仪式中都会演奏雅乐。编钟的声响能够烘托庄严肃穆的气氛,所以在古代祭典仪式中非常重要,玉振金声便由此而来。在这里,还能看到翩翩起舞的陶俑,她们身穿长袖深衣,随着器乐声长袖轻舒。

旧金山市民Nancy York:“一些展品,像那个舞蹈的陶俑,她轻舞衣袖,很秀美优雅,这种美是永远的。”

在中国文化中,玉石常作为礼器的一种,在这次的长生无极的展览里,人们可以看到大量玉石的运用,金缕玉衣、玉璧漆棺、玉璧、玉横、展示了王室生活身份。

古人认为,玉石可以使尸身不朽,比如玉蝉,人们含在口中,希望可以像蝉那样蜕变后,死而复生。

展出的金缕玉衣是世上屈指可数的完整的玉衣之一,它由上千片细致加工的玉片和金丝编织而成。金玉葬衣也代表着死者的高贵身份,从中可以看出人们对往生世界的向往。

旧金山老师Lois Alpert:“我们希望这些孩子能够学习和尊重亚洲文化艺术。”

在长勿相忘展厅里,展示了嫔妃的生活,不仅有化妆的漆盒,还有薰炉,其中的一枚银质带钩可以一分为二,内侧铸有“长毋相忘”隐喻“合二为一,永久相伴”,此展品折射出古人丰富的感情生活。

旧金山商学院学生宋琳:“因为现在信息特别多,人们很容易迷失掉自己,忘掉自己的身份,所以做好文化的传承,不要忘记自己的根。”

这次的亚洲艺术博物馆王陵瑰宝展出到5月28日。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前去参观游览。

新唐人记者景雅兰、于伟旧金山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