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正疑被架空 19大去向微妙

【新唐人2017年05月11日讯】近日,中共上海市当代会正在上海举行,按惯例,在这个会议上应该产生新一届中共上海市委常委等领导班子,以及中共十九大的代表。外界注意到,目前,上海市权力核心——上海市委“五人小组”中,仅韩正一人是江泽民派系大员,其余四人都是近半年内刚刚履新的亲习近平派系的官员。舆论预估,韩正将被调离上海,但其去向尚不明朗。

5月8日到12日,中共上海市党代会在上海举行。按惯例,现任中共上海市委书记韩在开幕式上做了报告。

外界注意到,参加这次会议的上海市委“五人小组”中,除韩正是2012年以来一直担任上海市委书记的“老人”外,现任上海市长应勇、市委副书记尹弘、市纪委书记廖国勋、市组织部长吴靖平,都是近半年内才被习近平提拔起来的官员。

其中,今年1月20日接替原江派官员杨雄出任上海市长的应勇,是习近平的旧部,外界对其仕途很看好。甚至有传言称,应勇不久后可能会晋升上海书记,并在中共十九大上进入中共中央政治局。

现任上海市委副书记尹弘是今年2月份才升任这个职务的;市组织部长吴靖平则是今年3月从四川省委秘书长的职位上调入上海,与上海市素无瓜葛;市纪委书记廖国勋则是习近平的“大内总管”栗战书的旧部,2016年12月从浙江省组织部长的职位上空降上海。

针对上述情况,《看中国》日前发文分析称,目前在上海市最高权力层中,至少应勇、廖国勋和吴靖平是习近平信得过的人马,可见身为上海市委书记的韩正已被架空

据公开的资讯,韩正长期在上海为官,与江泽民家族的人关系一向比较亲近,因而被外界视为亲江派的“上海帮”代表人物。自从他2012年11月20日出任上海市委书记以来,坊间不断传出韩正将要被调离上海的消息。

路透社曾经报导称,江泽民家族在上海建有庞大的政治经济利益网络,江希望韩正留在上海帮助看管江氏家族的利益。

目前,现年63岁的韩正在中共上海市委书记这个职位上已经任满一届,外界普遍推测他离开上海的可能性相当高。只不过,有人分析认为,韩正可能会由沪进京,进阶中共中央高层去从事他所擅长的经济管理工作;另有人认为,他有可能会在“到龄退休”前,先“退居二线”,进入中共“人大”或“政协”去养老。

总的来说,韩正离开上海的可能性很大,但其前途究竟是福还是祸,目前尚无确切的消息。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唐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