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强沙尘肆虐陆北方10多省 京PM10超2千微克/立方米

【新唐人2017年05月05日讯】今年最强的沙尘天气广泛侵袭中国大陆北方地区,据大陆媒体报导,受影响的地区达到163万平方公里,占国土总面积的17%,其中,北京、河北、陕西等多个省区市的污染程度爆表。气象部门表示,这种天气将从5月5日夜间才能开始逐渐减弱。

大陆气象部门发表的卫星云图显示,5月4日凌晨,整个华北地区被一条明显的黄沙带所笼罩,包括新疆、甘肃、宁夏、陕西、内蒙古、山西、河北、北京、天津、辽宁、吉林和黑龙江在内的10多个省(市、区),都在这次沙尘覆盖之内,场面吓人。

卫星云图显示,这次沙尘的覆盖范围之广、强度之大,令人吃惊,已经形成了一条明显的黄沙带。北京的空气质量跌倒了严重污染的级别,5月4日早晨,北京的大气能见度不断降低,上空被浮沉笼罩,能见度明显下降。

气象部门称,这不仅是北京近2年最严重的一次沙尘天气,也是北方今年遭遇的最强的沙尘天气。其中,内蒙古、北京、河北等多个地区PM10(空气动力学直径小于或等于10微米的颗粒物,也称作可吸入颗粒物或飘尘,PM2.5是其中的一种)污染程度持续保持1000微克/立方米。

5月4日早上6点,气象部门发布蓝色预警指出,4日上午8点到5日上午8点的24小时内,北方的大部分地区有扬尘或浮尘天气,局部地区会出现沙尘暴甚至强沙尘暴。


卫星云图显示,5月4日凌晨,华北地区被一条明显的黄沙带所笼罩。(网络图片/新唐人合成)

环保监测部门表示,5月4日凌晨3点,沙尘的主题从西北方向进入北京,至凌晨4点,全市PM10已经达到了严重污染,绝大部分监测点测得数据均超过1000微克/立方米。其中在上午8点监测到实时数据,北京市内六区道道1582微克/立方米,西北部、东南部和西南部已超过2000微克/立方米。

PM10的浓度直线飙高,明显达到有害人体等级,不少市民外出,都带上了口罩。气象部门提示,北京处于六级严重污染水平,民众应做好防护措施,尽量不要室外活动。

气象部门预测,从5月5日夜间开始,沙尘天气才将逐渐减弱。

(记者李若愚报导/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