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客游南极行为不矩 专家忧环境被破坏

【新唐人2017年05月02日讯】中国大陆游客的不文明行为时有传出,曾引起不少网友的斥责。最近,有消息爆出,大陆游客赴南极旅行中,同样充满了让人遗憾的举动,相关专业人士担忧,南极生态环境将被破坏。

国际南极旅游组织协会(IAATO)统计,仅在2015——2016年度,有超过38000人到南极旅游。其中大陆游客将近4100人,占总游客人数的10.6%。10年前,中国大陆游客造访南极只有99人。

据了解,南极探险有着许多的“禁忌”,因为其不属于任何国家,所以需要人们自觉履行《南极条约》中的要求。过则中明确指出,不能靠近企鹅五米范围内,登陆下船、游玩返回上船,都要清理鞋子,以避免生物侵袭等。此外年游客量限制在四万人左右,每一个登陆点每一次也不能允许超过100人上岸。

不过,大陆游客在南极旅行时,并没有“约束”自己,像是在国内景点的旅行,充满了令人遗憾的不文明举动。

有前往南极采访的摄影师表示,大陆游客普遍都是40岁左右的中年人,行为上与欧美游客形成强烈的对比。这些人对南极大陆上的一切充满了无限的新鲜好奇,提出千奇百怪的问题,并参与各类活动。

此外摄影师还发现,这些人除了在冰原上拍婚纱照、到英国科考站购买纪念品外,有人兴奋过度,到处追着企鹅拍照,甚至钻进企鹅群里,吓得企鹅四处奔跑。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研究所专家分析指出,南极的生态系统是地球上最脆弱的,一旦遭到了人为的破坏,极难自行恢复,甚至无法自行恢复。

有旅游业者表示,有些大陆游客到了南极太兴奋,不小心就高声喧哗,要不然就是习惯性的“什么都摸一摸”,这些习惯一定要改。

网友斥责这种脱序行为:“开始祸害南极了”,“哪里有旅游,那里就有中国垃圾!”“中国人大部分到哪儿都不守规矩,譲人瞧不起”,“别人不会因为你是中国人而歧视你,而是因为你而歧视中国人,请自重!”

(记者李若愚报导/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