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反右记录片:《寻找林昭的灵魂》

【新唐人2017年05月01日讯】今天我们要介绍一部纪录片,是中国大陆独立纪录片工作者胡杰1999年的作品,他偶然得知北大才女林昭的故事,受到强烈触动,于是毅然放弃公职,用了四年时间拍摄了纪录片《寻找林昭的灵魂》。这部影片纪录了寻访者在当下社会中遇到的人和事,勾勒出林昭的精神以及那一段惨痛的历史。

林昭的苏南新闻专科学校同学倪竞雄:“我们去访问监狱的医生说,她(林昭)是从病床上拖出去的,他看着她从病床上拉出去执行枪决的。”

1968年4月29号,文革中的一个深夜里,林昭以“现行反革命”罪被秘密枪杀。事隔两天,公安人员到林昭家收取了五分钱的子弹费。

林昭在她称为的红色牢狱中度过了八年。在她的文稿中这样写着,“我经历了地狱中最最恐怖最最血醒的地狱,我经历了比死亡本身更千百倍的惨痛的死亡。”

林昭,苏州人。1954年以江苏省第一名成绩考入北京大学中文系新闻专业。她才华出众,担任《北大诗刊》及《红楼》的编辑工作。在这一时期,她积极参与共产党秘密组织。

“1956年国际共产主义大家庭形势骤变,在苏联赫鲁雪夫作了批判斯大林的秘密报告,在波兰、匈牙利爆发了知识份子领导的民主运动,而秘密报告也在中国的知识界悄悄流传,这使得毛泽东对知识份子开始警觉。”

1956年11月中共八届二中全会上提出“整风运动”,伴随而来的是“反右运动”。

当时北大学生响应整风号召,揭露官僚特权现象,提出发展民主和法治建设, 25岁的林昭因为公开支持贴出大字报、开启北大校园辩论之风的同学,因而被划为右派。当时的北大学生八千多人,就有八百多人被打成右派。

林昭北大同班同学陈爱文:“所有的右派都检讨了,就是林昭坚决不检讨,还敢在会上顶的就是林昭一个人。人家说,你把你的观点讲出来,林昭说,我有观点就是应该人人要平等、自由、和睦、和蔼,不要这样咬人。如果你们一定要这样干,那你们就干去!像这样的社会有什么好的,当然不好嘛。她就是赤裸裸的对当时的政治生活表示反对。那时候我们都不敢,反正只要检讨,只要自己快点过关那么就算了。”

1957年反右运动中,林昭遭到无情打击,被划为右派分子。但她仍坚持自己的观点,继续发表意见,1960年又被以“反革命分子”罪逮捕,被判刑二十年。

这期间的两次保外就医,林昭除了参与《星火》地下刊物,还在苏州与黄政商量并起草了“中国自由青年战斗同盟”的纲领和章程。

林昭直指当时的中国是个“极权社会”,是一个“极权统治的国家”,是一个“以血和仇恨来维持统治权力”、并且建立在“个人迷信、偶像崇拜”基础上的极权体制。为了打破这样的极权统治,林昭和她的同伴先是呼吁“不要国家社会主义”,后来更继续提出军队国家化、政治民主化等具体主张。

1962年12月,林昭又被捕入狱。

在监狱中,林昭拒不低头认罪,用写诗、日记、血书等方式进行斗争。在文化大革命中,中共将她捍卫真理的言行作为反革命罪,于1968年4月29号将她枪杀了。

林昭的手稿,是她在狱中给《人民日报》的信,她写到,“长期以来,当然是为了更有利于维护你们的极权统治与愚民政策,也是出于严重的封建唯心思想和盲目的偶像崇拜双重影响下的深刻奴性,你们把毛泽东当作披着洋袍的‘真命天子’,竭尽一切努力在党内外将他加以神化,运用了一切美好辞藻的总汇和正确概念的集合,把他装扮成独一无二的偶像,扶植人们对他的个人迷信。”

编辑/黄亿美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