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问我答】如何培养孩子对数学的兴趣

【新唐人2017年04月28日讯】数学的应用在我们的生活中随处可见,让孩子到生活中发现数学,或许也是培养对数学乐趣的一个好方法。在今天的《你问我答》栏目中,我们听一听数学教师(统计学家)Mary Carolyn Becker,她是如何看待儿童学习数学的。

Q:无论年龄大小,每个人都可以从数学中获得乐趣吗?
A:
前数学教师Mary Becker:“是的,每个人都可以从数学中获得乐趣。对于儿童来说,他们可以在自然中发现数学,那里有很多天然形成的规律,所以我认为应该让孩子们到室外去玩耍,去探索事物,培养他们的好奇心。对于成人来说,他们可以从一些数学游戏、解谜等很多事情中获得乐趣。”

Q:有些人会说对数学感到恐惧,你认为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A:
前数学教师Mary Becker:“我认为有人恐惧数学的原因,是因为他们没有找到(复杂)背后的基本元素,以及没能过早的接触数学。如果你享受数学的乐趣,热爱数学的本质,你会发现它并没有什么可恐惧的,反而它会带来乐趣,而且存在于我们周围的方方面面。”

Q:你认为学校的数学考试会让孩子们感到恐惧吗?
A:
前数学教师Mary Becker:“很多测试确实很难,我自己也出过很多数学测试题。”“但我认为,如果我们教师可以让数学变得更加有趣,并且减少对学生的压力,让他们可以更好地学习一些数学基础,那样数学就不会变得吓人了。”

Q:你认为家长应该如何对待孩子学习数学?
A:
前数学教师Mary Becker:“我认为家长不应该让孩子过分关注数学考试或是数学等级测试。”“我在我孩子身上发现,如果我问一些让他们感兴趣的问题,比如为什么会这样?为什么会那样?这样他们就会产生好奇心,而好奇心是学习数学和科学的基础,有了它数学也就不再可怕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