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尔诺贝利核灾31周年 弃地将做太阳能发电场

【新唐人2017年04月23日讯】今年4月26日是切尔诺贝尔核电站发生核泄漏灾难31周年。核灾发生后设立的禁止区在乌克兰境内有大约2,600 平方公里,目前基本上仍是无人区。日前,乌克兰当局表示正考虑在禁止区建立太阳能光伏电站,从而给这片土地找到用场。

切尔诺贝尔核灾已经发生近三十一年。今年四月初,乌克兰切尔诺贝尔禁止区管理当局的负责人维塔利-彼得鲁克(Vitaliy Petruk)对记者们表示,乌克兰希望给这片土地找到用场。

彼得鲁克说:“为了我们的国家,我们怎么做才能让那片土地有最大用处呢?我们想到了兴建太阳能光伏电站。”

彼得鲁克没有进一步给出光伏电站计划的细节。不过去年有两家中国企业,GCL集团公司和中国成套工程有限公司China National Complete Engineering Corp,CCEC),概述了在切尔诺贝利禁止区内建设光伏电站的计划,预计2017年开工。

切尔诺贝尔核电站泄漏灾难发生在1986年4月26日的前苏联时期。当时四号反应堆一次失败测试引发爆炸,核污染物随着云层飘动欧洲大片地区。核泄漏迫使五万多人疏散,大量参与清理工作的工人中毒,直接导致近60人死亡、因核污染致癌死亡的估计人数则以万计。

核灾发生后,核电站为中心半径30公里的周遭地区被划为禁止区,其中乌克兰境内有大约2,600 平方公里。

2016年11月底,覆盖切尔诺贝利四号反应堆的石棺完成最终安装。石棺的结构类似于一个庞大的飞机库,可承受极端温度、腐蚀和龙卷风,为的是防止未来100年内从废墟内致命核污染近一步泄漏。

禁止区的面积相当于卢森堡的大小,尽管修建了石棺,禁止区仍将不适于居住,幷且不对未经批准的游客开放。

新唐人记者李清、雨薇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