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西式婚礼中有伴郎和伴娘?

【新唐人2017年04月21日讯】现代人结婚多半采用西式婚礼,而且会邀请自己的好兄弟、好姊妹来担任伴郎伴娘。伴郎和伴娘通常协助新人打点各项事务,包括接待宾客、主持婚礼等,甚至要带队“闹洞房”。然而,在几个世纪以前,伴郎和伴娘的设置却另有目的。你知道这些习俗的来历吗?

据英国《每日镜报》报导,在几百年前,绑架新娘的事情并不罕见。当时的婚姻有可能是一种金钱上的交易,新娘可能被迫嫁给非所爱之人,而她的爱人因而铤而走险前来抢婚;或是本地的女性有限,男性被迫去外地抢新娘。

在这些情况下,新郎需要有人提供武装支援,以备在对方家长不同意时去抢新娘,这就是当时伴郎的职责。他们不一定是新郎的好朋友,但必须携带刀剑,以备不时之需。

婚礼上,伴郎要一直站在新郎旁边充当保镳,直到新人交换完誓言。在婚礼结束后,他还得站在新房门口当哨兵,以防有人前来攻击,或新娘自己决定“落跑”。

在现代婚礼中,新娘站在新郎的左边,而新郎空出右手,也是因为这样的原因而传承下来的习俗。当时的新郎空出的右手可以随时拔剑,以备防御之用。

至于伴娘,她们担任新娘的随从,可能不只一个。她们通常穿得与新娘很类似,这可以防止新娘被邪灵盯上,或遭求婚不遂者攻击,也比较不容易被绑架。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