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川习只能共进退 解除朝核将获重大回报

【新唐人2017年04月19日讯】为缓解半岛紧张局势,近日,中共外交部长王毅和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武大伟,希望与朝鲜官员会面均遭拒绝。同时,朝鲜还拒绝中国副外长入境,并撤回驻北京大使。分析认为,习近平只能与美国总统川普共进退,才会解除朝鲜核试爆,使中国获重大回报。

4月18日,朝鲜驻联合国副代表金利龙召开记者会称,美国川普政府再次将卡尔文森号(Carl Vinson)航空母舰部署到朝鲜半岛外海,朝鲜已采取“自卫”措施,朝鲜正准备进行再次核子试爆。对此,美国则警告,对朝鲜开战将使用先发制人的打击。

川普政府继对叙利亚发射59枚巡弋飞弹后,13日又首次动用“炸弹之母”MOAB攻击阿富汗恐怖组织坑道洞穴。17日再曝出,美国“卡尔.文森”号航空母舰战斗群于4月25日左右,将驶入半岛东部海域,另外两艘航母,也将抵达韩半岛战区。

世界日报分析认为,朝鲜发展核武和长程导弹,主要为对付美国,奥巴马却无法遏制。川普与习近平峰会可能已达成未公布的承诺或默契。

川普11日连发两条推文表示,已向习近平开出条件,如果中国能解决朝鲜问题,对美贸易往来将大大有利于中国。但如果中国决定不帮,美国仍照样会解决朝鲜问题。

川普12日再表示,中国不会被定为“货币操纵国”。美国财政部发言人当日也证实,在这周将公布的一份有关汇率评估的半年度报告中,财政部不会把中国定为“货币操纵国”。

分析认为,中国既然挡不住川普,暗助或被动默许美国军事制裁朝鲜,交换不指控中国操纵汇率、不发起贸易战等,也符合中国利益。

习近平访美回国后,北京对朝鲜明显较过去强硬。中共官媒接连发表社评,谴责朝鲜的核武威胁,并罕见放话,北京难忍朝鲜在核问题上继续“折腾”,朝鲜只有宣布弃核,才能保障政权的安全。否则,一旦美国对朝动武,平壤政权的生存恐成问题。

同时,中国收紧对朝鲜的贸易制裁,要求贸易公司退还朝鲜的煤炭进口。近日,朝鲜货船把一批煤炭拖回朝鲜南浦港。仅此一项,每年即造成朝鲜逾10亿美元出口损失。

川习会次日,为威慑金正恩,川普即指令“卡尔文森号”航母折返朝鲜半岛海域。12日川普与习近平热线通话,目的都在阻止朝鲜在15日“太阳节”前后可能第六次核试。

分析称,如能成功制止朝鲜停止核试,甚至放弃核武,将是川普最重大的外交和政治胜利。而金正恩如弃核,中国也将获以下重大回报。

1,借美国之力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有助中国长远国家安全。

2,习近平如直接向平壤施压,改善中美关系,中国也会赢得川普的报偿,譬如交换美国不对中国贸易刁难,中美关系回到正轨等。

3,川普和习近平如能靠制裁、威慑消灭朝鲜核武,不但是川普百日政绩的最大亮点,也是习近平19大前的一大建树。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