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善最乐!舞鹤公主助农民创在地共荣

【新唐人2017年04月15日讯】社区广角镜(第472期)舞鹤位于花莲县瑞穗乡,有台湾咖啡故乡的美称。我们向您介绍在舞鹤经营茶园和咖啡园的陈韵庭,她秉承“助人最快乐”的理念,24年来坚持帮助当地的农民推广有机种植,把舞鹤的茶和咖啡做得越来越美名远扬。

舞鹤茶园负责人陈韵庭:“助人最快乐,为最乐,对,大概就是这个关系。”

这个信念,让舞鹤公主陈韵庭坚持24年来,持续帮助在地农民,推广有机农法,原本在美国留学的陈韵庭,在90年代和先生廖英旭,一起回到花莲舞鹤,承接家业,没想到,从单纯的照顾茶园,到复育咖啡园,累积的过程,点燃他们振兴舞鹤咖啡的使命感。

舞鹤茶园负责人陈韵庭:“我觉得很开心是这些老人家跟我们一起成长了。慢慢的年轻人看到了,父母的成果,他们心血有人欣赏,然后他们不会再心血白费,愿意长期永续来种这个咖啡,跟种茶叶有机茶的时候,他们也愿意回乡了。”

陈韵庭指导农民有机农法和在地文化认知,自日治时代日本人国田正二手植第一棵阿拉比卡种的咖啡树,1940年代瑞穗全乡咖啡种植面积高达200公顷,年产量约20万公斤,供应日本天皇,但在战后,1953年全台咖啡仅剩4.9公顷,现在,陈韵庭不仅成功复育咖啡园,也让家乡孕育出独特的蜜香红茶。

舞鹤茶园负责人陈韵庭:“那我回到家乡后,问妈妈说你们为什么夏天要洒药,她说因为小绿叶蝉很多,被它吸过的茶叶就不会再长大了,就会破坏我们的茶,这个茶园的生长,就没有冬茶可以采收了,所以我告诉她说,我们有小绿叶蝉太棒了,千万不要破坏它一定要保护它,有小绿叶蝉吸过的茶叶,才能产生那种化学变化,茶叶才能在烘焙过程中,产生蜜香的味道。”

1973年在农林厅大力推广下,舞鹤茶乡遍地,成为台湾茶中的后起之秀,加上花莲舞鹤台地拥有生产优质咖啡的绝佳地理位置,北纬23.5度,因此有台湾咖啡故乡美名,享誉东洋,陈韵庭回台后,积极推广茶与咖啡,并打造复合式平台,引进多项农民种植的有机产品,实现在地共荣的友环境。

舞鹤茶园负责人陈韵庭:“现在看到外面那么多游客,坐在那边喝咖啡,享受这样的风情,然后进来就闻到满满的茶香,我们大家在这一个快乐的环境里面,我觉得最大改变就是,我们留给我们的下一代的子孙一个更好的环境,更有机的环境,而这是我们大家都很期待的事情。”

二代接班的陈韵庭,将所学的行销管理知识,运用在茶园和咖啡园经营,要用舞鹤在地的茶香与咖啡香,和农民种植的温润情感,迎接每一位造访花莲的游客。

新唐人亚太电视叶锡鸿、李晶晶台湾花莲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