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朱镕基赏识被江泽民打击 雄安新区神秘策划人浮出

【新唐人2017年04月06日讯】中共最新成立的“河北雄安新区”近几天成了大陆新闻的焦点。与此同时,参与策划此项目幕后策划人、中共政协原副主席徐匡迪也引起舆论的关注。有消息披露,徐匡迪曾深受前中共总理朱镕基赏识,但受中共前党魁江泽民打压,被调离江的老巢上海。

中共国务院近日印发通知,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这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新区。该区规划范围包括雄县、容城、安新三县及周边部分的区域。初期规划面积100公里,中期发展区面积约200平方公里,远期控制区面积约2000平方公里。由于新区设立在即,雄县、容城、安新3县掀起抢房潮,房价瞬间暴增10倍。

与此同时,参与该事件的幕后策划人物也浮出台面。在中共官媒央视4月1日的报导中,中共政协原副主席徐匡迪,也出现在中共高层视察河北白洋淀等地的画面中。

2月23日,习近平专程到河北省安新县进行实地考察,召开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座谈会时,徐匡迪亦有陪同。

在当时央视播报的画面中,徐匡迪跟随习近平在野外考察,并在一旁不时地交流。报导称,徐匡迪现在是雄安新区智库领导。

这一消息,令徐匡迪再次引发外界关注。

年已80岁的徐匡迪,曾担任上海市市长、中共工程院院长、中共政协副主席等职务,是中国第一位“院士”市长。

1989年,时任上海工业大学常务副校长的徐匡迪,被上海市长朱镕基任命为上海教卫办副主任兼高教局局长。此后历任上海市计委主任、副市长、市委副书记等职;1995年起任上海市长。2001年,任中国工程院党组书记,次年任院长;2003年任中共第十届政协副主席;

2014年任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组长,该委员会一直奔波于京津冀三地调研。

徐匡迪受压离开上海

港媒曾报导,深受朱镕基赏识的徐匡迪,仕途被外界一致看好,却在2001年底被突然调职。次年3月,徐匡迪对媒体透露,离开上海并非本愿,而是上面下令。

众所周知,上海是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老巢。早年江泽民、黄菊与陈良宇被称为上海帮的“铁三角”,而“上海帮”以贪腐为主,因此容不下徐匡迪。

据《上海帮末日悍将——陈良宇传奇》一书披露,从1992年到2001年12月,陈良宇当了近10年的市委副书记,他十分着急自己熬不上市长或市委书记。为此,不惜与黄菊联手,诬陷时任上海市市长徐匡迪。

而徐匡迪对好大喜功,不管老百姓死活的黄菊和陈良宇非常不满。

当时,黄菊和陈良宇号称要在20年内把上海建成金融、工商、港口、高科技等12大国际中心,这种想法得到了江泽民等人支持。于是两人不择手段的大兴土木,将浦西的市中心老百姓硬性迁到浦东。

对此,徐匡迪持反对意见,同时,徐匡迪对黄菊和陈良宇等人的腐败作风也大为不满。2001年9月,徐匡迪在上海市委常委生活会上批评黄菊,并提出市委委员自律廉政等三点建议。

书中说,徐匡迪的直言,使得黄菊和陈良宇视徐匡迪为眼中钉。因此他们指使人整理徐匡迪的黑材料,说徐以专家自居,坚持个人意见凌驾于集体之上;甚至污蔑徐匡迪有个人政治野心,要当副总理等等,于是江泽民下令换掉了徐匡迪。

2001年11月下旬,未等徐匡迪上海市市长任满,就接到了中央的调令,到中国工程院担任党组书记,而陈良宇也如愿当上了上海市代市长。不过,在2007年中共“十七大”之前,黄菊和陈良宇相继出事,一个死亡、一个坐牢,“上海帮”衰落,“铁三角”彻底散伙。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