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下钱庄一年“搬走”9000亿手法大揭秘

【新唐人2017年04月05日讯】中国非法跨境资金流动异常活跃,地下钱庄被指是主要通道之一。中共公安部官网披露,去年大陆地下钱庄涉案交易总金额逾9000亿元,800余人被抓。对此,有媒体揭秘地下钱庄一年内是如何“搬走”9000亿的。

中国的地下钱庄如今已经从闽粤江浙等经济发达省份,蔓延至新疆、青海、辽宁、黑龙江等大部分省市,其业务涉及金融证券、外贸出口、房产建筑等产业。随着新兴支付工具的出现,地下钱庄转移资金手法之多,转移速度之快令人乍舌。

中共公安部官网披露,2016年中国大陆地下钱庄重大案件有380余起,涉及500余个地下钱庄,涉案交易总金额逾9000亿元,800余人被抓。

4月4日,第一财经网报导,根据公开信息整理发现,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被宣判的涉及“地下钱庄”的案例中,大量的“搬钱手法”高度相似。最主要的手法有4种:

1,对敲型。即国内客户想要在海外拿到外汇,只需该客户将人民币存入地下钱庄指定的中国银行账户,然后地下钱庄再通过海外的账户,将外币存入该客户在海外的账户即可。地下钱庄则收取万分之五至千分之一的手续费。

这样的手法从表面上看,境内的人民币留在境内,境外的外币也没有入境。不过,这种对敲型需要地下钱庄以多人的名义开通账户进行转账汇款等操作,多的时候账户甚至达到数百个。

2,设立空壳公司公转私。此类地下钱庄属于“支付结算型”,通过设立空壳公司,假造业务往来,再通过“公转私”业务,采取网银转账等方式,协助他人将对公账户转到对私账户、套取现金等进行支付结算。这种转移方法隐蔽、快速、交易量大。

3,以家庭为单位“里应外合”。境内外协同作案的手法常常是在境内银行开立数百个账户,然后通过境外的ATM机取出外汇。这些案例中,有些是以家庭为单位作案,包括夫妻二人联手,以及以回报率为诱饵怂恿亲朋好友一起干。

这种手法,是利用离岸和在岸人民币的兑换价差,以及境内很多银行都提供境外取现免手续费的服务。

4,用现金直接进行外币兑换。由于现金携带不便等原因,这种类地下钱庄越来越少,但是在一些特殊行业中依然存在。

2015年11月份,中共央行就曾发布数据称,同年7个月内,大陆破获的地下钱庄转移赃款就高达8,000多亿元人民币。

中共公安部称,地下钱庄已成为贪官们的“洗钱工具”和“帮凶”,一些银行职员也当起了“中介”。银行“内鬼”与地下钱庄勾结,为转移资金创造条件。

同年,中共国务院披露地下钱庄情况,称中国120个城市约3,350多个点,进行“地下”人民币、外币汇出境活动﹔地下钱庄活动基本上和所在地区国有商业银行、发展银行、城市银行及境外国企、中资、中外合资企业有隶属关系网。

中国问题专家季达分析,中国资金外流严重的其中一个因素,就是面临清理的中共江派等利益集团惧怕被清算,纷纷透过各种管道向外转移资金。

江派垄断中国经济命脉长达20多年,央企和国企几乎成了江派利益集团的摇钱树。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